关于征求《第三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及其保护范围(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07 18:03】   【阅读次数:】  【字号: 】  【我要打印

为进一步保护红色革命文物资源,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推动经济发展,核定了5处近现代具有代表性的革命文物为第三批鄢陵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现将《第三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及其保护范围(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

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个人均可提出意见和建议,公开征求意见期限为30日,有关意见请于2023年5月7日前通过以下方式反馈至鄢陵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联系人:陈磊  13069521588

电子邮箱:ylwgs2007@126.com

通讯地址:鄢陵县人民路2146号(鄢陵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邮编:461200


附件:1、关于《鄢陵县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第三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的起草说明

    2、《第三批鄢陵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及其保护范围(征求意见稿)》


鄢陵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23年4月7日


附件1

关于《鄢陵县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第三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的起草说明

为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管理工作,县文广旅局起草了《鄢陵县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第三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以下称《通知》),现就文件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 《通知》的起草背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与《中央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精神》,充分认识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贯彻落实“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2023年鄢陵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启动了第三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工作。

二、《通知》的起草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 》、《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办法》以及《中央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精神》

三、《通知》起草的过程

2022年7月鄢陵县文广旅印发《关于做好鄢陵县第六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申报的通知》文件到各镇文化服务中心,根据文件及遴选的要求,将资料上报至县文物保护中心,随后,县文物保护中心对上报的5处申报单位进行了现场勘查、走访调查、查阅史料等,经过文物属地和县直相关单位的征求意见、市级主管部门相关领导审核,认为程留宾烈士墓、一等功臣崔福俊墓、焦裕禄纪念馆、李文成汉白玉雕像、蔡保林烈士墓5处,具有一定的历史、文化、艺术和科学等价值,决定推荐为第三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四、《通知》起草的内容

1、第三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汇总表;

2、经公布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要设立专门的管理机构或者确定专人负责管理。各管理使用单位要严格遵守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负责文物保护单位及附属文物的安全,不得损毁、改建、添建或者拆除,并保护好与文物保护单位相关的历史人文和自然环境风貌。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文物保护单位的范围内进行其他建设。违反规定建设的建筑物和设施,必须无条件拆除,因此造成的经济损失由建设单位或者个人负责。


鄢陵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23年4月7日

附件2

第三批鄢陵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及其保护范围

(征求意见稿)

一、程留宾烈士墓

坐标:东经114°14'9"北纬34°6'37"

测点位置:烈士墓南1米处

海拔:42m  面积:16㎡

类别: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烈士墓及纪念设施

统计年代:中华人民共和国

年代:1947年

地址:河南省许昌市鄢陵县马坊镇程岗社区

程留宾烈士墓位于鄢陵县马坊镇程岗社区东北处。该墓地占地面积16平方米,程留宾烈士系鄢陵县东程岗村人,1918年11月21日生,1937年肄业于开封黎明高中,12月加入抗日民族先锋队,同年参加中共鄢陵县地下党组织的读书会。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后和李爽、程彦洛等革命青年成立中共鄢陵县地下党小组,组织民众开展抗日救亡运动。1939年任我县地下组织部长。1944年2月,中共鄢陵中心县委决定,程留宾任县委书记,负责鄢陵、扶沟、西华三个县的抗日救亡和民主政权建设等中心工作。1945年8月日军投降后,日伪军仍盘踞鄢陵,程留宾于9月26日带领田志高、谷凤吾等同志化装去扶沟,向中共鄢扶县委汇报了日伪军在鄢陵的详细情况,并呈交日伪城防图,接收日伪投降。1947年11月22日中共豫皖苏省委派人给程留宾送去密信,要求支援一批枪支弹药。途中,通信员田大旺被国民党特务抓捕,程留宾身份暴露。11月23日(农历十月十二日)晚上荷枪实弹的国民党特务20余人来到程岗村,悄悄地包围了程家宅院,程留宾同志在突围中不幸身中数弹光荣牺牲,时年29岁。

程留宾为党为人民的革命事业而奋斗,不怕牺牲,勇往直前,把宝贵的生命无私奉献给了祖国和人民,为全县人民所敬仰。2014年10月14日程留斌同志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评定为革命烈士。

保护范围:烈士墓南1米处为基点,向北6米,东、西各3米。

二、一等功臣崔福俊墓

坐标:东经114°9'57"北纬34°4'7"

测点位置:一等功臣崔福俊墓南1米处

海拔:32m  面积:16㎡

类别: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名人墓

统计年代:中华人民共和国

年代:1991年

地址:河南省许昌市鄢陵县马栏镇贾庄社区

一等功臣崔福俊墓位于鄢陵县马栏镇贾庄社区再生资源厂西北处。该墓地占地面积16平方米。崔福俊,1935年生,河南省鄢陵县人,1955年3月参军,1956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7年至1980年12月,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服役,先后任机电班班长,军士长,副舰长、舰长、中队长、大队参谋长、副大队长、总支委员、总支副书记、大队常委委员等职。1958年在金(门)马(祖)海战中他所在的护卫舰击落蒋军运输机一架,俘获飞行员一人,荣立集体二等功,崔福俊荣立个人三等功。1965年8月6日凌晨,崔福俊所在的611艇与兄弟炮艇的密切配合下击沉蒋军“章江”号和“剑门”号猎潜舰两艘,荣立集体一等功,崔福俊荣立个人一等功。受到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董必武、邓小平、李先念、贺龙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611舰被海军命名为“海上英雄舰”

崔福俊同志系新中国成立后荣立个人一等功的鄢陵籍人,受国家主席总理钦见获此殊誉者,唯独仅此一人。他参加工作三十六年如一日,为党为国为人民立下了不朽的功勋,党史、军史、商业战线都为崔福俊记下了光辉的一页。他的高大形象将永远铭记在人们的心中,此墓对缅怀英烈、教育后人具有重要的红色革命意义。

保护范围:以墓南1米处为基点,向北6米,东、西各3米。

三、焦裕禄纪念馆

坐标:东经114°11'59"北纬34°11'12"

测点位置:焦裕禄纪念馆大门口

海拔:66.8m   面积:56㎡

类别: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文化教育建筑及附属物

统计年代:中华人民共和国

年代:2021年

地址:河南省许昌市鄢陵县彭店镇彭店社区

焦裕禄纪念馆位于鄢陵县彭店镇综合治理中心院内。该馆占地面积75平方米。“焦裕禄精神”是一种向焦裕禄同志学习的精神,被习近平总书记概括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

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评价焦裕禄同志的精神:“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永远是亿万人们心中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永远是鼓舞我们艰苦奋斗,执政为民的强大思想动力,永远是激励我们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宝贵精神财富,永远不会过时”。

在彭店曾发生过一段鲜为人知的真实故事,那就是焦裕禄曾在这里工作过。1948年焦裕禄刚参加工作,被分配在彭店,领导着彭店人民开展轰轰烈烈的剿匪反霸、土改分田和治沙治减等工作。

焦裕禄纪念馆由展室通过文字、照片、实物、雕像,真实形象生动的再现了焦裕禄同志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对党员、青年团员、少先队员进行爱国主义集体等传统教育的课堂,学习焦裕禄精神代代相传。

保护范围:以纪念馆大门口为基点,向西7米,南、北各6。

四、李文成汉白玉雕像

坐标:东经114°16'23"北纬34°58'54"

测点位置:李文成汉白玉雕像东1米处

海拔:35m   面积:8㎡

类别: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文化教育建筑及附属物

统计年代:中华人民共和国

年代:1996年

地址:河南省许昌市鄢陵县张桥镇大王庄社区

李文成汉白玉雕像位于鄢陵县张桥镇大王庄育红小学院内。李文成,鄢陵县张桥镇小王庄村人,生于1909年11月27日,1996年1月3日去世。他19岁时入伍,参加了西北军第二十九军。1928年4月--1931年随部队征战开封、洛阳、西安、兰州、嘉峪关等地。1931年,参加29军大刀队,在长城保卫战喜峰口战役中勇立战功,后来部队驻守宛平县卢沟桥,时任国民革命军第29军守卫卢沟桥铁路大桥的三营十一连二排排长。李文成和战友打响了“七七事变”抗战第一枪。

2017年中共鄢陵县委组织部、鄢陵县民政局、鄢陵县张桥镇党委多方论证,决定将李文成雕像设立在张桥镇育红小学院内。雕像设计为半身像,高1.2米,底座高1.8米。雕像材质为一级汉白玉,底座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

李文成汉白玉雕像的设立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学习抗日英雄为党为人民,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精神,为全县人民所敬仰,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灭。

保护范围:以雕像东1米处为基点,向西6米,南、北各3米。

五、蔡保林烈士墓

坐标:北纬34°49'22"以东经114°14'12"

测点位置:蔡保林革命烈士墓南1米处

海拔:35m  面积:64㎡

类别: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烈士墓及纪念设施

统计年代:中华人民共和国

年代:1958年

地址:河南省许昌市鄢陵县陶城镇陶南社区

蔡保林革命烈士墓位于鄢陵县陶城镇陶南社区向西约80米路北。该墓地占地面积64平方米。烈士蔡保林,男,河北辉县人,解放军某部排长,一九四七年十一月解放开封战斗中,头部受了重伤,随军转战途经陶南村,光荣牺牲,时年二十六岁,由战友将其掩埋,在陶城南佛爷庙西山。一九五八年三月,共产党员杨长山、杨国领等村民将其移葬在此。

为表彰烈士事迹,一九九九年三月,陶城乡人民政府决定,重修蔡保林烈士墓。经民政所、教育组、陶南村委会、全乡教师、学生、干部、职工、及村民、近万人、捐资二万元。历时一个月建成。

蔡保林烈士墓的落成激励广大人民群众学习革命烈士艰苦奋斗,不拍牺牲,勇往直前,把宝贵得生命无私奉献给了祖国和人民,为全县人民所敬仰,我们要继承革命先辈的遗志,永远坚定党的信念,学习革命烈士的精神。

保护范围:以墓南1米处为基点,向北8米,东、西各4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