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在线访谈
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以法治政府建设赋能高质量发展——访鄢陵县人民政府县长袁树林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11 17:25】   【阅读次数:】  【字号: 】  【我要打印

助推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鄢陵县在行动。鄢陵县人民政府县长袁树林日前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近年来,鄢陵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五个引领”,一体建设法治鄢陵、法治政府、法治社会,连续4年在全市法治建设工作中取得优秀等次,以法治政府的高标准建设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坚持目标引领,科学谋划部署。抢抓“市县同创”重大机遇,争创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高规格成立示范创建领导小组,科学制定工作方案,23个牵头单位紧盯创建目标,明确阶段性任务和整改提升台账,调动各方力量和资源,推动各项创建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

坚持制度引领,强化依法行政。健全《政府工作运行若干制度和机制》《常态化府院联动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专题学法、会前学法、中心组集体学法等制度,优选59名法律专家作为政府法律顾问,严把审核关口,严守法律底线,确保政府决策合法有效、权力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

坚持服务引领,优化法治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最多跑一次”改革,创新实行县级领导“陪跑、帮办”政务服务机制,优化各类服务事项2142项,审批时限压缩95%以上,不见面审批率达95%,简易事项1小时内办结,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一企一警”等做法得到广泛点赞,为社会经济发展营造了公平、高效、优质的法治环境。

坚持改革引领,强化执法监督。12个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全部改革到位,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资格管理、年度考核等举措全面推行,累计下发行政执法证1366件、监督证18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立“集中检查日”制度,综合运用柔性执法手段,最大限度不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切实提升行政执法质效。

坚持普法引领,全面依法治理。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在“线上”利用短信、短视频等多元方式开展宣传教育,在“线下”打造法治长廊、法治广场等宣教阵地12个,民主法治村88个,推动法律知识、法治理念深入人心,大马镇荣获“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创新推行“一村(格)一警、一法律顾问、一支民调员队伍”模式,健全“三调联动”多元化解机制,基本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目标。

袁树林表示,下一步,鄢陵县将坚持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紧紧围绕全市法治政府创建大局,以创则必成的决心、创先争优的劲头、扎实过硬的举措,将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在全国、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中展现鄢陵担当、贡献鄢陵力量。


来源:许昌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