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 工作进展
鄢陵县大马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开展情况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27 11:39】   【阅读次数:】  【字号: 】  【我要打印

为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鄢陵县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镇实际,镇党委、政府把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并取得阶段性效果,具体开展情况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我镇对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十分重视,在镇村干部大会上多次进行层级思想动员,使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是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改进政府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措施;通过政务公开,增强镇政府和站所、村(居)工作的透明度,提高行政效率,强化对镇政府机关、站所及其工作人员行使权力的监督,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政府;通过政务公开,可以消除群众误解,赢得群众支持,减少因政务村务管理不规范而引发的上访,维护农村社会大局稳定。由于狠抓了宣传发动工作,各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提高了思想认识,提高了推进政务村务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镇政府把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成立了“一把手”挂帅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并落实人员专门抓,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组织领导机制,加强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做到领导工作到位、责任落实到人,保证了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结合实际,全面推进。

9月份,先后召开召开班子成员会和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会议,明确责任,细化任务。将任务明确到分管领导和业务站所,要求9月底前,各涉及站所要对照国务院部门制定的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结合本单位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编制完成本单位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全面落实试点领域标准指引,实行政务过程和结果全公开。目前《大马镇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汇编》已经编制完成,涉及农村集体土地征收、城乡规划、农村危房改造、重大建设项目、安全生产、救灾、生态环境等26个领域。

同时积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平台规范化。在镇便民服务大厅设立政务公开专区,把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公开,便利群众查询。在义女社区设置政务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各个部门27项在线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积极拓宽基层政务公开渠道,将政务公开的触角延伸到基层末端。指导村(居)民委员会建立完善公开事项清单,综合利村(居)公开栏、广播、电视、宣传单、大喇叭、微信群、信息公开栏等,重点公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村级财务、惠农政策、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等方面的内容,方便群众及时知晓和监督。

四、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存在问题:

一是部分村居公开栏破损严重,没能及时修复,公开的信息以张榜公布形式公开,档次较低;二是有的站所及村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效性不够强,流于形式,公开的内容不全面、不够及时,个别站所对动态性的内容没有及时更新;三是仍有个别村政务公开资料没有进行收集整理和归档。

针对上述存在问题,今后我镇在政务公开工作要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务村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务公开的内容、形式,要按照区市县有关文件精神,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三是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资料建档工作,使到政务村务公开有史可查,经受得起历史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