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鄢陵概况> 投资指南
鄢陵县:招商引资工作开展情况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02 17:37】   【阅读次数:】  【字号: 】  【我要打印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和经济形势,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各单位克难攻坚,努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招商引资指标完成情况。截至目前,经政府常务会议或县长议事会议研究通过,全县新签约项目17个,总投资132.4亿元,项目履约率100%、开工率92.8%、投产率42.8%。

(二)“二分之一”工作法落实情况。截至目前,全县共外出开展招商活动15次,对接考察企业83家,拜访商协会13个,接待来鄢考察企业122家。

(三)正在推进项目21个,计划总投资230亿元。主要有:河南陈化店矿泉水饮品有限公司鄢陵汇源高端矿泉水项目,振德医疗配套产业园项目,伟光汇通集团鄢国文旅康养古镇项目,日光域集团鄢陵五彩大地合作项目,中建材集团现代家居产业项目、河南省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生物质颗粒项目,杭州千年舟集团鄢陵生态板材生产基地项目,山东双庆木业有限公司年产8万m3OSB定向刨花板项目,临沂市板材企业组团搬迁马坊板材产业园等。

二、主要做法

(一)突出高位推动示范带动抓招商引资。近年来,全县招商工作在县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和“府院联动”办公室的审核把关下,招商引资项目从对接研判到签约落地,全程高效有序、依法依规,形成了“领导带头,上下联动,联审连批,运转高效”的招商工作机制。特别是实行重大项目县级领导分包责任制后,有力破解了项目落地难、推进慢等难题,项目履约率、开工率、投产率大幅提升,全县营商环境得到了极大改观,增强了全县各级、各单位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信心。

(二)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招商引资工作。今年以来,国内疫情出现局部反弹的趋势,外出招商、项目对接等工作受到很大限制,我单位在做好自身和新庄社区卡点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不断调整招商引资方式及策略,借助互联网手段突破疫情“封锁”,通过“云招商”模式开展项目对接洽谈,从“线下”转战“线上”,改“面对面”为“屏对屏”,利用电话、微信、电子邮件等方式,积极与我县招商落驻企业、许昌市驻外联络处、森合木业协会等沟通联络,收集到近70条有价值的项目信息,经分析研判、梳理汇总,按产业类别、分布城市建立项目台账,由班子成员分包对接联系,为下一步外出招商提供了有力的信息保障。

(三)制定全年招商计划精准开展招商活动。主动与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管委会、商务局、发改委、科技与工信局等单位业务口对接,分析研究国内重点产业、产品、企业、研究机构分布及全国重大经贸活动节会表,结合省、市每年举办的“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专题招商活动,紧扣我县主导产业和资源优势,参照承担招商引资任务单位报送的项目信息情况,制定全年的外出招商计划,结合疫情防控形势,由县领导带队按照计划和路线,精准开展招商活动。

(四)分解量化任务层层传导压力和责任。根据年初市对外开放办下达我县2022年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和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结合往年招商工作实际,并充分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对今年招商引资工作目标任务进行了分解量化,经县政府研究同意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和《招商引资指导性任务分配表》,明确了56个承担年度招商单位的目标任务,进一步规范了项目准入机制,确保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重点项目不低于30个,力争招商引资总额突破200亿元。

三、存在的问题

受疫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地区间竞争等因素影响,社会投资活动放缓,企业投资意愿和能力下降,招商引资较为困难;招商引资力度有待加强,围绕产业链招商做得不够,招商手段不够灵活,招商平台和渠道有待拓宽;招商引资规模有待提高,引进的战略新兴产业项目、国内外500强企业偏少;个别部门主动招商意识不强、外出招商次数少,部门之间缺少沟通,招商项目信息共享不及时,没有真正形成招商合力。

四、下步打算

下一步,招商中心将坚定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做好招商工作的信心,树牢“项目为王”理念,按照“培育主导产业、壮大龙头企业、构建产业链条”的思路,紧紧围绕“四大片区”建设,积极挖掘招商信息资源,不断创新招商方式方法,精准开展招商活动,努力引进一批高质量的产业项目,为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项目支撑。

(一)围绕重点产业招商。围绕卫生材料、纺织产业,赴绍兴拜访越城区总商会,重点推进浙商产业园、振德产业园项目,力促项目上下游企业、研发机构等关键产业链向我县转移;围绕装备制造业,赴深圳、苏州、佛山等地,继续对接康佳集团智能家居总部基地、佛山日新精密机电散热器设备生产制造、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绿色智能小家电等项目;围绕生物质板材产业,赴杭州、乐山、廊坊、临沂等重点板材企业,对接千年舟、全友家私、大地木业、尊朋木业等现代家居板材制造项目;围绕新能源和康养产业,赴北京持续对接伟光汇通集团、日光域集团、国电投光伏组件生产、北京爱绿集团杜仲深加工等项目。加强央企国企招商,深化与国电投、省电力公司、省投资集团等洽谈对接,在新基建、新能源等领域拓展合作空间,引进落户一批成长性好、附加值高的优质项目,培育壮大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充分发挥在鄢落驻企业资源优势,深度挖掘医疗卫生防护用品、生物质材料等产业项目信息,持续扩大振德集团、森合木业商会等以商招商成果。

(二)加强项目信息收集。一是建立意向投资企业信息库。不断向各单位征集意向投资企业信息,定期拜访我县重点招商落驻企业家,获取外地企业和产业转移信息,按产业类别和城市分布梳理汇总,动态管理、实时更新,实行“一对一”跟踪对接;二是建立闲置厂房、场地信息库。联合县开发区对现有的闲置厂房、场地进行摸底清查,不断实施“腾笼换凤”上新项目;三是建立鄢陵籍在外成功企业家信息库。利用重要节假日,主动邀请目前我县在外89名优秀企业家(118家企业),举办“话乡音、叙乡情、谋发展、兴乡业”活动,激励引导人才回乡、资金回流、企业回建。

(三)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健全完善服务项目机制,不断提高工作效率,保障项目高质量招引、高效率推进。针对正在推进的24个重点项目,实行班子成员分包责任制,专人对接、跟踪服务,重大事项及时提请县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力促项目早签约、早落地、早达效,助力滚动实施“三个一批”项目活动。同时,加强与市对外开放办及四个驻外机构联系对接,争取更多项目纳入省市重点项目盘子。

(四)强化项目跟踪问效。一是持续发挥县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作用,严格落实招商引资考评奖惩办法,坚持“周调度、月抽查、季排名、年考核”的动态考核机制,对承担年度招商引资任务的56家单位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实行常态化晒成绩、比成效、亮不足、明短板,不断传导压力、增强动力,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实施。二是动态完善更新招商签约项目库、在谈意向合作项目库、在外成功人士信息库,强化招商项目台账管理,增强跟踪洽谈的时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