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鄢陵概况> 统计信息
鄢陵县1-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生产稳定回升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24 11:40】   【阅读次数:】  【字号: 】  【我要打印

随着全县科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稳抓不懈,六稳”、“六保”及各项政策的不断落实,全县工业经济运行逐渐趋稳,主要指标恢复性增长,全县工业经济增加值提升明显,保持稳定回升态势。

一、规上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从四月份由负转正、逐月攀升。1-7月份,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6.8%,高于上个月1个百分点,实现连续四个月正增长,增速排名全市第2位。

(一)工业主要行业增速提升显著。1-7月份,全县规上工业统计的19个行业大类中,5个行业实现正的增长,增速提升显著,拉动规上企业增加值30.7个百分点。其中,医疗用品制造业同比增长143.1%,占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48.2%,上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9.6个百分点,对全县工业经济拉动作用明显。

(二)大中型企业发展动能强劲。1-7月份,大中型企业同比增长86.7%,占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51.4%,对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385.1%,上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6.2个百分点。其中,大型企业对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116.6%,上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7.9个百分点;中型企业对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268.5%,上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8.3个百分点。在大型企业持续发展壮大的同时,中型企业厚积薄发、加速崛起,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推动全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动能强劲。

(三)产业结构日益优化升级。1-7月份,高技术、高新科技、战略新兴产业增速实现新的突破,产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43.1%、100.6% 、133.8%,比上月分别提升6.7、  6.7、2.6个百分点,比重也分别由上月的45.4%、54.2%、46.2%提升至48.2%、56.2%、48.4%,三项增加值大幅度增长提升,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全县工业经济趋向高质量发展。

(四)各项相关指标支撑有力。7月份,鄢陵县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22.0%;工业用电同比增长30.6%;工业增值税同比增长46.1%;三项指标增速均比上月大幅提高,在全市位次均较靠前,支撑有力。

二、工业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部分行业下降明显,支撑乏力。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行业仍未恢复到同期水平,全县有14个行业增加值下降,下拉规上工业23.9个百分点。其中对全县工业经济下拉明显的行业有:纺织业同比下降36.0%,下拉规上工业增速6.6个百分点;板材加工业同比下降33.1%,下拉规上工业增速6.3个百分点;皮革制品业同比下降71.0%,下拉规上工业增速4.1个百分点;食品制造业同比下降75.1%,下拉规上工业增速2.4个百分点。

(二)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形势严峻。受上半年国内疫情影响及国外疫情的加剧,造成国内外市场需求萎缩、企业订单短缺,导致企业收入下滑甚至出现停产现象,可支撑企业发展的后劲不足。根据7月份平台上报数据情况来看,当月规上停产企业达28家,产值增速当月或累计为下降的企业53家,其中:当月产值增速下降企业44家,累计产值增速下降企业44家,当月和累计产值增速都下降的企业36家。市场需求不足、成本攀升、外贸受创等系列原因造成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形势严峻。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加强重点产业培育,增强工业发展后劲。围绕工业主要经济指标,严抓工业经济运行,加大对主要行业、企业及产品的运行监控;围绕加快产业聚集区发展,突出抓好重大工业项目建设,重点推进以振德扩建新基地等大产业的成长壮大,夯实工业发展基础,增强工业发展后劲。

(二)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营造企业发展良好环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持续抓好各项惠企政策措施的落实,积极帮助企业排忧解难;继续落实对经营困难企业的扶持政策,帮扶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企业,保障其平稳度过疫情期;不断巩固工业经济稳定回升态势,保障经济持续向好发展。

(三)加快产业优化升级,推动规上工业高质量发展。针对当前我县工业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趋势,以“鼎新”带动“革故”。优先培育和大力发展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构建产业体系新支柱,推动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优化升级;精准扶持本地已有高速增长新兴产业企业和相应产业链配套升级,为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鲜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