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鄢陵概况> 统计信息
2020年前三季度鄢陵县建筑业生产形势分析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02 16:34】   【阅读次数:】  【字号: 】  【我要打印

2020年前三季度,企业复工复产进度加快,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全县建筑业生产实现有序运行。

一、建筑业发展特征

(一)建筑业总产值快速增长。前三季度,我县实现建筑业总产值8.81亿元,同比增长77.3%,比上年同期高55.8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第1位。

(二)签订合同额保持稳定增长。前三季度,全县建筑业企业共签订合同额13.45亿元,同比增长27.2%。其中,本年新签合同额6.59亿元,去年同期3.72亿,增加了2.87亿,(其中:鄢陵县金盾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万绿生态园林股份有限公司)新合同额的增加,保障了前三季度我县建筑业趋稳回升。

二、面临的问题

(一)建筑企业竞争力有待提高。目前,鄢陵规模大、实力强的企业少,小微企业占比高,市场竞争力整体不高。全县有很多工程施工量是由外地的建筑业承揽,并不能纳入本地的建筑业总产值内。

(二)运营成本不断攀升,企业负担较重。原材料价格普遍上涨,企业负担较重。一是近两年水泥、沙石料等建筑材料价格上涨较快,造成工程建设成本大幅增长;二是部分政府投资项目施工合同为固定总价合同,无法调价,造成企业亏损严重。部分房地产开发项目虽然可以调价,但大部分是在项目竣工后集中调整差价,在施工期间施工企业需垫付大量资金,企业资金压力较大;三是营改增后企业税务成本加大 。

三、对策建议

(一)加快建筑业企业“走出去”。龙头企业在资金、人才、资质、招投标经验等方面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应通过各种政策鼓励龙头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建筑业企业要提高对外承包能力,加强对外承包工程质量、履约等方面管理。充分利用各种政策的扶持,加强相关主管部门间的沟通协调和信息共享。

(二)守住大本营,努力开拓鄢陵市场。鄢陵县建筑企业想要发展壮大,必须积极开拓鄢陵市场,发展市场空间,为提升竞争力提供有力支撑,加快转型升级,加强短板弱项,努力实现建筑业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