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鄢陵概况> 统计信息
经济发展动力足 工业增速创新高——鄢陵县1-10月份规上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20 15:18】   【阅读次数:】  【字号: 】  【我要打印

1-10月份,全县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贯彻落实全县领导干部会议“大干60天、决胜全年度”的部署要求,工业经济运行延续快速增长态势,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牢了坚实基础。

一、基本情况

1-10月份,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8.8%,高于上个月0.5个百分点,高于全市5.3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一,增速再创新高。

县市区

全 市

鄢陵县

示范区

襄城县

建安区

魏都区

开发区

禹州市

长葛市

东城区

速度%

3.5 

8.8

7.8

5.0 

3.3

3.0

2.9 

2.7

2.7 

1.9


(一)工业主要行业增速明显提升。1-10月份,全县规上工业统计的19个行业大类中,6个行业实现正增长,增幅面较上月有所提升,拉动规上工业业增加值增长28.7个百分点,高于上个月6.4个百分点。作为支柱行业的医疗用品制造业,1-10月份同比增长187.2%,占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51.3%,对规上工业贡献率达367.5%,上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32.3个百分点。

(二)大中型企业拉动效能突出。1-10月份,大中型企业同比增长135.1%,高于上个月2.1个百分点,占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54.0%,对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326.6%,上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8.7个百分点。其中:大型企业增速同比增长86.8%,占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5.7%,对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128.3%,上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1.3个百分点;中型企业增速同比增长135.1%,占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38.3%,对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198.3%,上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7.5个百分点。大中型企业增速拉动强劲、效能突出,确保了全县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

(三)高技术、高新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稳步。1-10月份,高技术、高新科技、战略新兴产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产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87.2%、130.6% 、159.2%、比重分别为51.3、57.6、50.7、对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分别达367.5%、337.7%、351.9%,上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32.3、29.7、31.0个百分点,分别比上月高出0.8、9.0、10.8个百分点。三项指标增速逐月平稳提升,全县工业高质量发展成效逐步显现。

(四)各项相关指标支撑有力。10月份,鄢陵县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9.0%;工业用电同比增长1.0%;工业增值税同比增长36.7%,三项指标增速较上月略有收窄,但在全市位次仍然靠前。

三、存在问题

(一)申请退库企业较多。受国内外疫情影响,导致企业不同程度受到市场冲击,部分小微企业面临生产不景气、订单量少、资金链断裂等系列经营困难问题。据平台数据统计:10月份出现企业停产29家,申请退库企业达28家。

(二)部分行业下拉增速明显。1-10月份,全县19个行业大类中,有13个行业增加值下降,下拉规上工业19.9个百分点,其中增速下滑明显的行业有:纺织业同比下降33.8%,下拉规上工业增速8.4个百分点;箱包制造业同比下降62.5%,下拉规上工业增速2.2个百分点;酒、饮料制造业同比下降25.7%,下拉规上工业增速2.2个百分点。

(三)全年“稳增长”压力依然较大。从目前我县规上工业增速的情况看,疫情的冲击已在逐渐减弱,但对全年“稳增长”的影响不容忽视。由于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下降6.0%,二季度增速由负转正,三季度稳步增长,但上年四季度的基数较大,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压力依然存在。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高度重视企业达规入库工作。新增规上企业是全县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要持续做好对增长快、发展好的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的全面摸排和跟踪服务工作,使其快速发展达到规上标准入库,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增强我县规上工业发展后劲。

(二)加强规上工业运行监测预警。继续强化规上工业的经济监测预警工作,及时跟踪分析企业生产运营情况,密切监控各行业月度指标;关注重点企业、行业及相关指标的发展变化趋势;做好分析预警工作,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推动我县经济发展迈入新台阶。

总体来看,1-10月份我县工业经济运行态势平稳。下阶段,将继续贯彻落实全县领导干部会议“大干60天、决胜全年度”各项部署要求,努力高质量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