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鄢陵概况> 统计信息
工业增速创新高 引领发展高质量——鄢陵县1-11月份规上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31 16:50】   【阅读次数:】  【字号: 】  【我要打印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工业经济增速不减势。1-11月份,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9.2%,高于上个月0.4个百分点,高于全市5.3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位居全市第一,增速再创新高。

一、规上工业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分行业来看:1-11月份,全县规上工业统计的19个行业大类中,7个行业实现正增长,增幅面较上月有所提升。尤其作为支柱行业的医疗用品制造业,进入2月份以来,增速一直处于高于去年同期1.5倍左右的增长趋势,1-11月份同比增长184.7%,上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32.3个百分点;12个行业增速虽然还是下降趋势,但降幅面较上月有所收窄。

(二)分规模来看:大中型工业企业仍然是拉动工业增速的骨干力量,小微型企业增速呈下降趋势。1-11月份,大中型企业同比增长135.0%,占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53.5%,对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311.6%,上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8.7个百分点,对全县工业经济快速发展贡献突出。

二、规上工业经济运行中需关注的问题

(一)退库企业较去年同期增多。自年初以来,受国内外疫情影响,导致企业不同程度受到市场冲击,停产企业数量呈逐月增加态势。据平台数据统计:11月份停产企业29家,退库企业达27家,高于上年10家。退库企业增多、新增规上企业不足、库存量持续减少,对我县工业可持续平稳发展,存在一定程度的影响。

(二)工业经济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目前来看,我县的主要工业行业还是以资源型、劳动力密集型传统行业为主,高新技术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不高。近年来,传统行业受环保、市场行情、年初疫情等因素影响,生产进入瓶颈期,增速放缓,拉动作用较弱,要想实现更好的高质量发展,亟需加快产业转型步伐。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高度重视企业达规入库工作。新增规上企业是全县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要持续做好对增长快、发展好的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的全面摸排和跟踪服务工作,使其快速发展达到规上标准入库,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增强我县规上工业发展后劲。

(二)加快企业新动能的转换升级。立足我县生态优势,突出特色发展,通过加强政策引导、激发创新活力等措施,鼓励传统企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确保在库企业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兴工业化道路。全力推动我县工业企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以更好的提升工业发展动能,为我县工业经济发展创造新的、高质量的增长点。

总体来看,1-11月份我县工业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进中显优的发展态势。下阶段,我们将继续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紧盯全年目标,保持定力、铆足干劲,努力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