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鄢陵概况> 统计信息
工业经济持续向好 目标完成好于预期——鄢陵县2020年规上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22 17:14】   【阅读次数:】  【字号: 】  【我要打印

2020年,全县上下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业增速持续冲高,目标完成好于预期。

一、工业运行基本情况

2020年,我县全年规上工业经济主要指标运行呈低开高走趋势:一季度增加值增速同比下降6.0%,二季度增速由负转正,同比增长5.8%,三季度增速稳步提升,同比增长8.3%,四季度增速再创新高,同比增长9.0%,高于三季度0.7个百分点,高于全市4.8个百分点,增速连续三个月位居全市第一。

二、工业运行主要特点

(一)分行业来看:2020年,全县规上工业统计的19个行业大类中,2个行业实现正增长,增幅面较上月略有收窄,但拉动效能突出,上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34.1个百分点。其中:作为支柱行业的医疗用品制造业,2020年同比增长185.9%,高于上个月1.2个百分点,上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32.9个百分点;17个行业增速呈下降趋势,下拉工业增加值增速25.1个百分点。

(二)分规模来看:在我县工业经济发展中,大中型工业企业仍然是拉动工业增速的中坚力量,小微型企业增速呈下降趋势。2020年,大中型企业同比增长133.8%,占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53.0%,对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327.3%,高于上个月15.7个百分点,上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9.5个百分点,对全县工业经济快速发展贡献突出。

(三)分产业来看:高技术、高新科技、战略新兴产业2020年逐月保持快速增长,产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85.9%、66.2% 、97%,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为50.2%、57.7%、49.5%,对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分别达365.3%、286.5%、308.2%,上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32.9、25.8、34.2个百分点,三项指标增速逐月平稳提升,全县工业高质量发展成效逐步显现。

三、工业运行存在问题

(一)大多行业层次偏低,拉动工业增长动能不强。2020年来,虽然高技术、高新技术、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有较好提升,但总体占比不足,传统制造、加工企业占比仍然较大。目前来看,我县的主要工业行业还是以资源型、劳动力密集型传统行业为主,如农副食品加工、板材加工、纺织、服装加工等劳动密集型行业。产业、产品结构多数处于产业链和价值链的低端,市场竞争优势不突出,产业结构不尽合理,要想实现更好的高质量发展,亟需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二)企业库存数量减少,支撑工业发展后劲弱化。截至2020年12月份,全县规上工业名录库中企业共94家,年报新升规入库企业10家,退库企业31家,退库企业较上年增加14家,目前年报名录库企业73家,还有3家企业已审批待入库。规上工业库存个数不断减少,新入库企业以成长型企业为主,带动作用优势不足,缺乏新的拉动力强的经济增长点,对持续支撑全县经济快速发展存在一定不利影响。

四、意见建议

(一)加快转型升级,促进工业发展高质量。通过加强政策引导、激发创新活力等措施,鼓励传统企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布局重点向产业链下游突破;从上游初级加工向下游深加工、精加工转变升级;从分散单一的、互不关联的加工企业向精深加工产业链的企业集聚和产业集群转变升级,为工业高质量经济发展提供更优质动能。

(二)加强培育力度,确保工业发展新增量。一是抓好对增长快、发展好、拉动经济增长作用明显的新建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的培育,使其快速发展达到规上标准入库,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是全力加快推进重点工业项目建设。特别是已开工的振德新基地项目建设,力促项目尽快建成投产,形成工业生产新的增量,释放更多更优质产能,为我县工业经济注入新鲜动力,增强工业发展后劲。

五、明年规上工业经济形势研判

2021年一季度工业拉动力分析:一是医疗用品制造业拉动效能依然突出,随着振德新基地的建成投入使用,产能产量较今年会大幅提升,将仍是拉动我县工业增速的中坚力量;二是板材行业增速有望进一步提高,随着去年底近十家板材企业入库,行业产值产能将大幅提升,很好的拉动该行业增速,同时也会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起良好的拉动作用。综合研判,2021年一季度乃至全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与2020年相比,在原有拉动增长点已饱和的情况下,新入库的13家企业将成为新的拉动增长点,在保证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企业正常运转的情况下,估计一季度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将持续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

2020年,全县规上工业经济运行整体呈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运行质量好于预期。但同时应看到,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我县工业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下一步,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落实党的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高标准、高起点谋划发展路径,在不断突破中再创鄢陵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为我县“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