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鄢陵概况> 统计信息
鄢陵县上半年规上工业经济运行简析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28 16:00】   【阅读次数:】  【字号: 】  【我要打印

上半年,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我县规上工业经济运行的良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双过半”目标实现好于预期,为确保年度目标圆满完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规上工业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上半年,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30.1%,高于同期(5.8%)24.3个百分点,高于全市(14.2%)15.9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一。但受上年同期基数逐步抬高等多重因素影响,主要指标同比增速较上月回落2.4个百分点,但增速仍在高位区间运行。

二、规上工业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分两大门类来看:上半年,制造业同比增长30.5%,高于同期29.9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19.9%,高于同期5.5个百分点。

(二)行业增幅面持续扩大,市场活力逐步提升:上半年,全县规上工业统计的16个行业大类中,11个行业实现正增长,正增长面持续扩大达68.8%,拉动最突出的两个行业分别是:医疗用品制造业、板材制造业。5个行业增速呈下降趋势,降幅面较上月持续收窄,下拉最为明显的行业为纺织业。

(三)大中型工业稳步发展,小微型企业实力逐月增强。上半年,大中型企业引领作用明显,为全县工业稳定增长起到托底筑基的关键作用。其中:大型企业同比增长30.4%、中型企业同比增长67.7%、小微型企业同比增长26.6%,小微型企业实力逐月增强,拉动效能持续提升。

(四)创新驱动成效显著,新兴产业持续壮大。“两高”产业拉动有力,上半年,我县高技术、高新技术增加值增速分别同比增长36.3%、32.6% ,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6.2、2.5个百分点,战新产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增长28.7%,三项新产业增速虽较上月分别有7.2、7.1、8.5个回落点,但整体上处于稳步增长的趋势,拉动成效仍较显著,是我县新兴工业经济发展的强力支撑。

三、规上工业经济运行中需关注的问题

(一)优质存量企业相对缺乏,支撑后劲亟待加强。在拉动我县工业增速主要指标中,除医疗用品业、板材制造业、振德新基地、九发产业园等少量优质企业外,大部分行业和企业产能不高且已趋于饱和,拉动作用甚微,优质存量企业少,产能提质增效亟待提升。

(二)规上工业增速稳中趋降,经济运行压力渐增。一是医疗用品业高速增长、强效拉动态势难以持久;二是部分拉低效果明显的行业及企业,后期回升基本无望。三是新增动能仍旧不足。

总体来看,上半年,我县规上工业经济运行总体稳定,增速虽小幅下降,但趋缓态势平稳,符合经济发展预期。下阶段,将继续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要求、以建党百年为新起点,以勇挑重担、勇开新局、勇往直前的昂扬姿态,全力迈开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步伐,续写我县工业经济更加壮丽辉煌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