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鄢陵概况> 统计信息
鄢陵县:“四措施”做好月度劳动力调查工作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15 18:29】   【阅读次数:】  【字号: 】  【我要打印

为全面提高劳动力调查数据质量、劳动力资源及其就业与失业状况,鄢陵县统计局转变工作模式,采取四措施,确保劳动力调查工作扎实开展,有序进行。

一、抓好业务培训,提升调查水平。一是定期开展集中业务培训,系统学习劳动力调查制度、指标解释、工作手册和规范化操作规程,要求辅调员在调查期间严格遵循调查流程,入户开展现场调查。二是通过微信群、电话等形式,对各个辅调员着重强调入户调查需要注意的问题,并对上月调查工作及存在问题及时反馈给辅调员,引起辅调员高度重视,提升调查工作质量。

二、摸清底数情况,强化应急机制。一是摸清受疫情影响样本点社区底数,根据不同防控级别,及时向上级报备,申请灵活调查;二是摸清样本点人员底数,掌握人员受疫情影响变动情况,对灵活就业、在职未上班、失业人员、毕业生等受疫情影响重点人群填报要点进行详解,确保调查数据准确,真实反映疫情对就业影响。三是摸清辅调员底数,掌握辅调员所在社区疫情防控情况及辅调员本身是否被封控,能否正常开展调查的情况,如有特殊情况,县统计局配备一名业务人员共同开展入户工作。

三、强化数据审核,保障数据质量。一是充分利用平台审核功能,结合定位、音频、入户时间等指标,判断辅调员的调查行为是否规范,对辅调员调查质量进行监督。二是持续通过“平台+EXCEL”数据核查功能,关注各样本点的数据质量,及时进行问题核实,提前排异,提高调查数据质量。三是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就业人口弹性上班、非就业人口不找工作、不能工作以及因企业关停而失业的人员等情况进行重点审核,确保调查数据真实准确。

四、注重宣传引导,优化宣传环境。一是发挥各级人员的影响力、熟悉度,开展劳动力调查的宣传,为调查期间入户提前打基础;二是发放《致调查户的一封信》,让群众了解劳动力调查的时间点和内容,打消调查户顾虑。三是在调查礼品上印上劳动力调查标识字样,不断提高群众对劳动力调查的认知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