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鄢陵概况> 统计信息
鄢陵县统计局“三提高”扎实做好住户调查工作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03 16:38】   【阅读次数:】  【字号: 】  【我要打印

为进一步夯实住户调查基层基础工作,县统计局从提高认识、提升业务能力、提高数据质量三个方面做好新样本住户调查工作,确保源头数据质量,推动住户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为民调查、崇法唯实”的强大动力。运用多方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统计法律法规,深入贯彻落实《意见》《办法》《规定》等重要文件精神,严格遵守统计法律法规,坚决维护统计工作权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恪守职业道德,严防统计造假和弄虚作假,确保调查数据经得起考验。

二是提高业务能力。紧扣制度方案,严格规范流程,强化指导培训,建立健全各类基础台账,定期组织召开辅调员业务培训和不定期开展到点指导,对住户调查方案、制度等系统全面地学习,对报表指标含义、价格范围以及各项指标之间逻辑关系进行详细讲解。梳理审核清单,总结分析常见问题、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利用入户、微信、电话等各种培训渠道,解决辅调员在调查工作中的共性问题,补齐短板,为新一轮住户调查工作夯实坚实基础。

三是提高数据质量。通过住户平台加强日常监管,认真审核账页问卷,对漏记、混记、记账笔数少的调查户及时提醒,督促及时修正。严格落实“日审、周清、月结”制度,对连续多天未记账以及收支异常户持续跟踪了解,督促改进。每月访户时坚持问题导向,通过面对面沟通交流,了解记账户家庭人员状况、收入来源、支出情况等内容。对部分住户存在记账不及时、漏记、混记、错记等问题,结合实际给予针对性的指导讲解。积极向记账户宣传住户调查工作的目的和意义,消除记账户的疑虑,增强记账户为国记账的光荣感和使命感,培养记账户养成良好、规范的记账习惯,切实提高源头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