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鄢陵概况> 统计信息
鄢陵县统计局“三点”着力推进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核查工作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28 18:25】   【阅读次数:】  【字号: 】  【我要打印

为切实抓好2023年鄢陵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生产情况,鄢陵县统计局严格按照省市统计调查队的安排部署,“三点”着力推进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核查工作。

一、落实各部门职责,严格遵守调查制度

一是加强部门、乡镇协调配合。及时与农业农村局、乡镇电话沟通,确切了解鄢陵县大豆玉米复合种植面积的分布、经营主体等相关信息,落实各自责任,细化各自任务。二是要严格遵守调查制度,规范数据采集、审核上报流程、根据各乡镇各村实际种植面积情况如实上报,抓好数据源头。

二、加强业务培训,提高调查员业务能力

一是通过“线上+线下”培训做深业务指导,建立微信工作群,及时传达工作要求,上报流程。对理解不到位的人员线上一对一讲解,并对调查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解答。二是通过“线下实操”邀请有调查经验的辅调员分别对种植方式、面积计算及调查技巧进行讲解,全力筑牢调查业务基础,提高调查员业务能力。

三、抓实现场核查,严格把控调查数据质量

一是通过到村组农户、田间地头重点查看种植模式、测量种植面积等。二是要着重核查各乡镇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调查村台账与电子台账数据是否一致,并抽取部分大豆玉米复合种植地块,现场开展无人机遥感调查,并对种植区域进行拍照保存,用来比对面积信息是否与台账一致,发现不一致信息及时与调查员沟通情况并进行修改,在审核无误后对各乡镇数据进行归档整理,确保全县种植数据可靠性。三是在核查面积的同时现场查看玉米、大豆种植长势情况,针对品种生长差异、病虫害等问题及时了解,并向农业农村局部门反映情况,在扎实推进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核查工作的同时也为以后统计预产实测产量工作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