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友情链接> 县政府部门
县食药监局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8-02-23 10:45】   【阅读次数:】  【字号: 】  【我要打印

【概况】2017年县食药监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为主线,以严防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发生为底线,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全面做好“三品一械”安全监管工作,确保了全县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机构设置】鄢陵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4年10月前属省垂直行政单位,10月后归地方政府管理。内设:办公室、人事财务股、食品安全协调督查股、食品生产流通监管股、餐饮服务监管股、药品化妆品生产流通监管股、纪检监察室、政策法规股、食品药品稽查大队、食品药品检验所(事业性质)。2015年底体制改革后,在原有柏梁、马栏、马坊、张桥、望田、大马6个乡(镇)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所的基础上,设立了安陵、马栏、张桥、南坞、陶城、只乐、望田、大马、柏梁、陈化店、马坊、彭店12个监管所,为鄢陵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派出机构。在全县386个行政村设立食品安全协管员,每月发放200元补贴已经纳入财政预算并落实到位,形成县、乡、村三级监管网络,构建了食品安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管框架,打造了“30分钟食品药品监管服务圈”。

【食品、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三品一械”)监管工作】

一、监管水平不断提升。加强了企业主体资格的管理,累计共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3581个,服务指导23家企业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完成36家药店换证、GSP复认证工作;加大了抽检力度,开展食品监督抽检1675批次,合格率97.3%,并及时在鄢陵县政府网站公布了抽检信息;提升了食品生产企业管理水平,完成先进质量管理模式认证8家,许昌神飞航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通过ISO22000和HACCP“双认证”;建成参观走廊4家,建设电子追溯体系9家;提高了餐饮保障能力,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47家,建设农村集体聚餐“百姓食堂”37家;安装油烟分离装置18家;实施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全县2家食品企业已投保。推行了食品经营企业示范创建工作,打造食品安全示范街2条,示范店665家。打造了以建业食堂、鼎兴坊为代表的4D管理模式(整理到位、责任到位、执行到位、培训到位),以花都温泉度假为代表的3e管理模式(最容易操作的整理,最容易掌握的标准、最容易持久的监控)餐饮业服务水平逐步提升。

二、开展专项整治,治里突出问题。(一)食品监管方面:扎实开展创建卫生县城餐饮单位、餐饮具消毒、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农村食品安全、食品及保健食品虚假宣传等18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拉网式排查,对春节、两会、高考、花博会、十一黄金周、“蜡梅梅花文化节”等重大节会期间开展隐患排查,保障了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的食品安全。(二)药品、化妆品及医疗器械方面:开展农村地区药店诊所药品质量安全、医疗机构药品质量安全、疫苗、无菌和植入性等医疗器械、医疗单位使用医疗器械、加强处方药专项整治工作、药品流通领域等7项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了国家总局公布的不合格药品核查工作。

三、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取得新成效。进一步完善行刑衔接机制,会同县公安、法院、检察院共同制定了《鄢陵县食品药品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制度(试行)》,建立了工作机制,对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充分利用监督抽检、投诉举报等方式发现案件线索,加大办案力度。接到投诉、举报、咨询45起,立案11起,回复率100%,满意度100%。办理案件297起,同比增长41%,罚没收入68.08万元,移交公安机关9起,对1人判处刑罚,申请县法院强制执行1起,有力震慑了食品违法违规行为,净化了食品药品生产经营环境。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深入开展】全县386个行政村全部建成食品药品科普宣传站,各乡镇设立了大型宣传牌,在主干道粉刷了墙体标语;制作了3个食品安全动漫趣味宣传片、《拒绝“五毛食品”,鄢陵在行动》的公益宣传片,每天在县电视台35个频道滚动播出创建标语,获得群众广泛关注。抓住“3.31全国食品药品投诉举报主题宣传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设置宣传点,发放宣传册及明白卡,执法车辆宣传,不断提高群众创建知晓率。开展食品安全“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宣传活动、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激发了群众主动参与创建的积极性。通过以上宣传,取得了明显成效,不断构筑食药安全社会共治格局,树立了食药监系统履职尽责的良好形象。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食药监局、南阳邓州食药监局、济源市食药监局先后到我县交流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

【食品药品安全宣传】一是强化对外宣传。以3.15消费者权益日、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生产宣传月、食品药品科普宣传、全国安全用药月等宣传活动为契机,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设置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向社会公众普及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安全知识,提高健康饮食、安全用药意识;二是开展培训工作。制定培训计划,分年初、年中、年末不同时段开展,针对机关管理、作风建设、法律法规等对我局干部职工开展集中培训;同时不断加大对监管服务对象培训力度。三是积极上报信息。上报信息248篇,其中被省级报纸采用2篇,县级、市级报纸采用76篇。      

【荣誉奖项】

2017年全市食品药品监管目标管理优秀单位

2017年全市食品药品稽查工作先进单位

2017年全市食品安全法律知识竞赛一等奖

2017年全市食品安全法暨标准技能知识电视竞赛活动第二名

2017年许昌市“园林式单位”称号

2017年通过市文明委“市级文明单位标兵”验收

2017提案办理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