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友情链接> 县政府部门
县林业局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08 10:50】   【阅读次数:】  【字号: 】  【我要打印

【概况】鄢陵县林业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结合林业工作实际,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确立的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基本要求、建设美丽中国的奋斗目标和以乡村振兴战略统揽三农工作全局的重大战略,深刻认识、新态势下的林业产业,快速应对新形势、新挑战,解放思想,立足优势,加快林业现代化建设, 强力推进生态建设,保障生态安全,弘扬生态文化,充分发挥森林资源在物质、精神、社会及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把鄢陵县建设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全域生态美丽县城。

【机构设置】林业局内设6个职能部门:办公室、造林绿化股、林政法规股、防灾减灾股、国储林办公室、花卉产业服务股。下属二级机构9个:鄢陵县林业发展基金管理办公室、河南省园林植物工程研究中心、鄢陵县林业工作站、鄢陵县花卉服务中心、鄢陵县花卉协会办公室、鄢陵县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鄢陵县林政稽查队、鄢陵县柏梁木材检查站、鄢陵县林业科学研究所(自收自支)。

【林业生态建设】去冬召开了两次林业生态建设工作会议,结合各镇实际,突出重点,平原防风固沙林、乡村绿化美化、农田防护林。去冬今春两季分别在大马高义路、瞿湾社区义务植树区组织开展了市、县四大班子领导和县直单位干部职工参加的义务植树活动。开展了创建市级绿化模范镇、县级绿化模范村(居委会)活动,使全县全域生态美化工程顺利推进,全县打造建设村庄绿化示范点3个。今年全县共完成林业生态建设总任务4.778万亩,是市、县政府下达生态造林总任务4.3545万亩的110%,建成3个省级绿化模范镇、13个市级绿化模范村、13个义务植树点。

【资源林政管理】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月”、“爱鸟周”、“爱绿护绿”志愿者集征等系列活动,在人流聚集地摆设宣传展板15块,悬挂宣传横幅6条,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使得《森林法》《森林法实施条例》《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林业法律法规知识家喻户晓、入脑入心。加大了对征占用林地的管理力度。已上报省林业局审批的征占用林地建设项目1个,正在逐级报批的征占用林地项目7个。严格规范林木采伐的审批管理程序和植物检疫证由专人核发管理,做到了规范办证,2021年截至目前共办理林木采伐证75份,采伐蓄积9671.52立方米,出材6189.29立方米、植物检疫证1.3万余份、苗木生产和经营许可证43份。认真组织开展林地年度变更调查工作,对林地范围、林地利用状况(地类)以及林地管理属性和前期错误林地图斑等内容进行变更调查,更新了林地“一张图”数据库,将林地范围和林地保护利用状况(地类)更新到2019年底。按期提交了林地年度变更调查工作成果,并通过了省林勘院的检查验收。配合国家林草局华东规划设计院和省林业局规划设计院,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我县森林资源清查工作。

【林业病虫害防治】 一是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预测预报及检疫。重点抓好美国白蛾、草履蚧、网蝽、天牛等害虫的预测预报及检疫。完成第一代美国白蛾普查工作,上报美国白蛾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专项普查工作的结果报告。二是全力开展林木病虫害的防治工作。4月份县森防站组织技术力量组成4个专业工作组,深入全县开展林木病虫害的普查工作。突出以美国白蛾为重点的病虫害监测、预报和防控工作,发布预警信息11期,建设防控监测点180多处,购置发放美国白蛾诱捕器330只,在电视台发信息指导广大农民和企业开展病虫害的检查和防治。在全县花木主产区进行了2次飞机统一防治林业病虫害作业,共计飞行550架次,投入防治资金200余万元,总计飞防面积33万余亩。三是8月份安排社会化防治车辆对我县主要道路及偏远道路进行了地面喷药防治,面积达9万余亩。

【林木种苗技术推广】一是林站抽调人员开展了古树名木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古树名木照片、地理位置、生长状态等信息,制作配齐了古树名木二维码信息保护标牌,挖掘了古树名木的历史及传说,通过调查全县现有古树名木34株,为以后古树名木的保护工作奠定基础。二是严格按照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办理流程办理许可证11份,并上传国家局种苗系统,便于管理和查询。三是到花木交易市场进行种子法宣传,设置2处《种子法》咨询点,出动广播宣传车流动宣传、印发普法宣传页2000余份、悬挂宣传条幅20余幅,使种苗生产经营者知法、懂法、守法,增强生产者和经营者的法律意识。

【森林防火工作】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条块结合,群防群治,综合促管”的原则,建立健全县、镇、村、组四级森林防火网格管理工作机制,确保全县森林资源安全。针对春节、清明节和五一期间等严峻的防火形势,多次专题召开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森林防火工作。一是在春节元宵节期间,县林业局与中国移动公司签订合同,中国移动通过网络群发森林防火宣传短信,发送手机短信共计10万条。二是利用出动宣传车,设立宣传咨询台、悬挂横幅、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到各镇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三是在“三夏”和秋收期间,到各镇严格落实管护措施、新植幼树浇水等情况,严防焚烧秸秆引燃树木,确保林木安全。

【2021中国·鄢陵花都云赏梅”活动】2月3日我县举办“2021中国·鄢陵花都云赏梅”活动,包括专家网上报告会、“蜡梅梅花精品园”网上展播、鄢陵蜡梅梅花网上展销、“蜡梅梅花精品示范园”评选等活动内容。本次活动按照“政府支持、协会主办、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的思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采用线上宣传推介的形式,着力对新科梅园、冬景园林、御梅苑等我县重点企业开展蜡梅梅花及相关产品的云上展销,通过网络直销,实现蜡梅梅花相关产品网上销售。通过本次“花都云赏梅”活动,深入挖掘鄢陵蜡梅文化,充分展示“鄢陵蜡梅文化之乡”的风采,不断扩大“鄢陵蜡梅冠天下”的品牌影响力。

【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一是实施了国家现代林业示范园项目。项目承建单位为河南金杜仲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2.6亿元,建设地点位于彭店镇,建设期为3年。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标准化杜仲栽培示范基地5000亩,种植杜仲新品种20000亩,计划在产业园区新建杜仲籽油生产线、杜仲胶生产线杜仲纯粉(绿原酸)生产线、杜仲桃叶珊瑚甙及杜仲蛋白肽生产线、杜仲饮料生产线、杜仲残渣杜仲无抗功能饲料生产线和杜仲高性能木质重组材料生产线各1条。目前该项目正在立项,相关技术及设备正在引进。二是建设了“花木森林”网络销售平台。项目承建单位为河南森卉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地点设在郑州,项目注册在鄢陵柏梁镇,总投资1.45亿元,分3年建设完成。该平台是一款集绿化苗木、花鸟宠鱼、园林用材、茶叶、农产品、工艺品、车辆、物流、机械等上下游产业为一体的APP在线交易平台。该平台目前已投资950万元,注册公司和经纪人1000余家,今冬明春预计注册用户将达到5000余家,投资达到3000万元。

【第二十届花博会】第二十届花博会拟于2021年9月25日至28日举办,依托已建成的云上花博会云平台,对各项活动的主要业务流程进行数字化、信息化重构,推进办展办会模式的全面创新,实现线上365天“永不落幕花博会”的精彩演绎,进一步擦亮“中国花木之都”的品牌。线上活动拟分为云上会务、云上展销、云上展播等三个板块。云上会务:包括开幕式、花木产业高层论坛、盆景及造型树生产应用交流会、第四届紫荆属新品种培育和应用研讨会、花木信息发布暨新产品推介会、花博会招商签约仪式等;云上展销:以花卉苗木展销会和五彩大地杜仲系列产品展为基础,综合利用花木森林APP、花木中国网等现有花木电商平台资源,搭建“云上花博会展销大厅”,进行精品苗木、园林机械、优质林产品、特色文旅产品和康养产品的云上展销;云上展播:除云上会务后续重播外,还包括对生态文化旅游景点和特色旅游活动,以及苗木精品园、领军人物的网上展播。花博会期间举行主题拟为“花木产业与乡村振兴”的高层论坛,拟请北京林业大学领导主持。届时,将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知名企业负责人参加,围绕花木的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组织开展不同主题的各类论坛、研讨会、交流会等,以提升花博会在行业内的影响力和带动力。组织开展“2021年度鄢陵园林花木精品示范园”创建和“鄢陵花木领军人物评选”活动,拟在开幕式上宣布评奖结果并举行颁奖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