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友情链接> 县政府部门
县卫健委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08 10:44】   【阅读次数:】  【字号: 】  【我要打印

【概况】鄢陵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以“工作落实攻坚年”为抓手,扎实开展攻坚行动,苦干实干,创新攀高,各项工作成绩显著。

【机构设置】鄢陵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内设办公室、机关党委办公室、人事科教股、财务股、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工作股、疾病预防控制股、医政中医股、基层卫生与妇幼健康股、综合监督与法规股、政务服务股、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股、老龄健康股。隶属事业单位有:鄢陵县人民医院、鄢陵县中医院、鄢陵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鄢陵县妇幼保健院、鄢陵县卫监督所、鄢陵县卫生学校、鄢陵县计划生育服务指导站、鄢陵县精神病院和12家乡镇卫生院。卫健系统现有在职职工3889人。

【医疗卫生】一是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以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为重点,在全县医疗机构综合开展“医疗服务能力暨患者满意提升工程”,促进了医疗服务质量暨患者满意度双提升。二是持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严格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县级公立医院次均门诊费用135.76元、住院费用4387.23元、药占比25.29%,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2.61%、1%、1%。三是扎实推进分级诊疗建设。目前,我县3家二级医疗机构和2所一级专科医院积极加入市级医联体;县人民医院与陈化店中心卫生院、张桥中心卫生院、县中医院与陶城中心卫生院、县中心医院与彭店卫生院、只乐中心卫生院分别签订了医共体协议。四是扎实推进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今年以来,共签约419816户。五是积极对艾滋病人进行免费治疗。共为艾滋病人报销医疗费用219万余元。六是扎实推进了卫生项目建设。县中医院病房楼项目主体已完工,外墙保温装饰已完工,正在门窗安装及室内装修;县妇幼保健院项目主体已完工,正在室内装修;安陵镇卫生院项目已竣工投入使用;马坊卫生院项目已竣工投入使用。

【公共卫生】一是广泛普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上年,人均服务经费提高到70元,服务项目拓展到12类45项。二是扎实开展疾病防控工作。做好疫苗针对相关疾病监测,主要监测麻疹、风疹、新生儿破伤风、AFP、百日咳、甲肝、15岁以下儿童乙肝等疾病。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全县接种率达96%;共报告法定传染病16种1623例,死亡11例(肺结核1例,艾滋病4例,HIV6例)。无甲类传染病报告。三是全面提升卫生监督执法服务能力。全年监督医疗机构、公共场所、学校等重点领域,截至八月底共出动监督员2751人次,开展监督检查744户次,综合监督覆盖率38.72%。

【健康扶贫】一是全面开展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新一轮签约,签约率达100%。二是全面开展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共计减免大病患者报销后费用3.66万元。三是全面实行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即时结算系统。共为贫困人口实施“先诊疗后付费”1017人次,住院总费用560.16万元;“一站式”结算服务收益群众达1017人次。四是对建档立卡慢性病患者实行免费送药活动。为1518名重症慢性病贫困人口患者开展免费送药16389人次,免费金额32.47万元。五是扎实开展“百医包百村”活动。累计参加开展帮扶活动人员642人次,受益群众达4.89万人次。

【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一是扎实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结合4月份全国爱国卫生月宣传活动,组织实施了越冬蚊蝇的消杀、春季集中灭鼠等病媒生物防制活动。共清除垃圾1700多方,免费发放灭蚊蝇药物500余斤,灭鼠药物3000余公斤,粘鼠板1500多个。二是积极开展创卫宣传活动。坚持在沿街商户LED显示屏上滚动播放创卫标语,在城区各主次干道累计设置健康教育长廊8处达400多米,在加油站、车站悬挂创卫横幅210余条,刷写创卫墙体标语1000余条,更换健康教育宣传版面260余块,发放创卫知识宣传手册3万余份。三是进一步加大督导力度。对城区、城中村、城郊村环境卫生日常保洁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重点围绕创卫薄弱环节进行强化督导,累计开展督导1100余次,下发整改通知书1067份。四是认真组织创卫迎检。按照整改达标要求,全力开展创国卫工作。2018年10月份,先后组织召开了全县创卫迎检动员会、创卫迎检工作汇报会,并根据迎检要求,筹划了9条迎检线路,制定了科学细致的迎检方案,为确保顺利通过技术评估奠定基础。通过不懈努力,于2019年11月中旬圆满完成了创卫迎检工作,顺利通过省级技术评审。2020年6月,被国家爱卫会命名为国家卫生县城,命名周期为2020—2022。

【计划生育】一是稳妥实施全面三孩政策。共办理一孩二孩生育登记1816对(其中一孩856对,二孩920对),办理三孩审批40对,生育群众满意度100%。二是落实城乡计生家庭各项奖励扶助政策。对实行计划生育的2341人发放养老补贴842760万元(社保部门已落实发放到9月份,每人每月40元,);全县2021年共符合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11247人,其中,18岁以下独生子女父母1660人(每人每年240元);农村60周岁以上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对象2297人(每人每年960元)、农村50-59周岁计划生育家庭扩大奖励扶助对象6717人(每人每年480元)、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年老奖励扶助对象456人(每人每年960)、城乡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奖励扶助对象117人(其中,伤残家庭每人每年8400元,死亡家庭每人每年10800元),按照国家、省、市发放要求是年终发放,我县各项奖扶资金暂未发放。

【民生实事】一是完成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目前,马栏娄家社区、大马义女社区、柏梁六湾社区、安陵西街社区、建业新城社区卫生室已完成改造提升。二是实施了出生缺陷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及适龄妇女“两癌”筛查项目。适龄妇女“两癌”筛查项目截至目前宫颈癌筛查6300人,乳腺癌筛查6487人。三是启动实施了对60周岁以上独生子女家庭父母、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父母的医疗帮扶工作。目前,共受理154件,共计赔付资金21.61万元。

【康养产业】一是扎实推进医养结合。持续推进医养融合发展,全县11家卫生院建成中医医养结合中心。特别是鄢陵县怡康苑医养中心,坚持“以养促医、以医助养”为原则,构建慢病管理、疾病诊疗、康复促进三维一体医疗服务体系,探索实施“康复养生”、“参与快乐”、“走出房间”等老有所养到老有所乐文化康养新模式,推进医养结合服务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亲情化。在河南省医院协会医养结合分会2021年第一次研讨会上,鄢陵县怡康苑医养中心工作得到了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一致认为鄢陵县怡康苑医养中心工作走在全省前头,树立标杆,成功打造了医养结合“鄢陵模式”。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陈化店花都颐庭中医馆已投入运营;县中医院与北京中医医院签署了技术合作协议,选派医疗护理技术人员和职能科室负责人到北京中医医院10余批次3-6个月48人进京轮训和进修,为我县医疗养老提供了技术支撑。

【乡村振兴】一是深入开展乡村爱国卫生运动,积极推进卫生镇、卫生村创建。截至2020年底,我县成功创建国家卫生镇1个,省级卫生镇9个,市级卫生镇全覆盖,省、市卫生村(社区)176个。同时,启动了健康家庭申报活动,全县共申报100户,通过验收并获得市爱卫会命名的健康家庭户有52户。二是加强了乡镇卫生院及村卫生室建设,12个乡镇卫生院均达到标准化建设水平,积极推进了每个行政村1个标准化村卫生室的建设。三是大力开展了公共卫生服务。对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产妇、儿童、精神病患者等重点人群进行了健康管理,健康管理率均达到85%以上,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四是倡导优生优育,全面实施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累计完成检查3219对。

【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开展了“思想大解放,发展高质量”大讨论活动,切实加强党员警示教育,抓好干部职工的思想教育,进一步规范提升了党员队伍建设水平。同时,深入开展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加大医患纠纷处置力度,在全系统积极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所获荣誉】被国家爱卫办正式命名为“国家卫生县城”、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2020年全国“敬老文明号”,被市委市政府授予“许昌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许昌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被市卫健委授予“卫生健康规划发展与信息统计工作先进单位”、被市爱卫会授予“全市爱国卫生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