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友情链接> 县政府部门
县水利局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07 10:50】   【阅读次数:】  【字号: 】  【我要打印

【概况】2020年,鄢陵县水利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治水方针为指导,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聚焦“四水同治”,以“全域水系”建设为抓手,全局上下团结协作,勤政廉政、务实重做、圆满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并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年累计完成水利投资4677万元,全年调配水资源8000万立方米,实现水资源均衡配置、合理有序开发利用,地下水得到有效补给,进一步改善了水环境。通过强化水资源管理,我县节水管理水平全面提升,2020年荣获水利部第三批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

【机构设置】水利局内设办公室、财务股、节约用水办公室、规划计划股、质量监督站、农村水利股、水旱灾害防御股、农村饮水安全管理办公室、移民和水保股、水资源管理股、建设管理股、河湖长制工作股安全生产管理股、政策法规和监督股。水利局下辖两个二级企业单位,即水利仓库、县渔种场。共有干部职工249人。隶属的事业单位有引黄工程管理中心、水政监察大队、水利工程管理站、水利局下辖两个二级企业单位,即水利仓库、县渔种场。

【水旱灾害防御】一是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克服麻痹思想,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的准备工作,完善基础防汛预报预警体系建设,确保全县安全度汛。二是抓好河道隐患排查。水利局组织技术人员集中力量对全县河道堤防、险工护岸、水闸等防洪设施和城区重点部位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同时做好大中型水闸维修养护。三是科学制定河道超防洪标准防御应急预案。四是组建抢险队伍建设和水旱灾害防御物资储备。五是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值班。严格执行水旱灾害防御值班制度,落实好值班职责制和领导带班职责制。六是做好引水调水工作。根据水旱灾害情况,适时引水调水。 抗旱工作:2020年利用现有河湖引水渠系,坚持大中小微并举、蓄引提调结合的原则,综合利用黄河水、南水北调水、清潩河水、雨水等水资源,科学引水调水,累计调配水资源8000万立方米,补充了地下水资源,农业灌溉用水得到保障,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河长制”工作】在全面建成县、镇、村三级河长制工作体系的基础上,扎实开展河流清洁行动和“清四乱”专项行动。一是按照省、市要求,加强县、镇村级河长巡河。二是抓好“四乱”清理。对“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河湖保护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清理行动,发现一处,清理一处,销号一处。三是做好河湖长河巡河履职工作。通过明查暗访及时掌握各级河长履职和河湖管理保护的真实情况。各级河湖长要积极开展巡河调研,按照“一河一策”要求,落实责任,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真正履行好管河、治河职责。四是强化舆论引导。利用“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之际,采取出动宣传车辆、设立河长制宣传服务站、电视飞播等形式,广泛宣传河长制工作的重要意义,形成全县上下关注河湖治理、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五定期开展河湖专项执法检查。加大河湖综合执法力度,持续打击非法采砂,侵占河湖水域岸线、涉河违建等行为,不断巩固提升“河流清洁行动”成果,防止问题反弹。五是创新党建引领河长制工作登入水利部2020年第49期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简报,12月15日,副省长武国定在本期简报上批示:“请省河长办注意总结推广”。

【防洪除涝工程建设】康沟河治理工程。投资2800万元,计划治理康沟河长8.6公里,主要建设内容:河道疏浚、堤防加固、重建排涝涵闸、新修堤顶防道路、重建管理房、配电房66.39 ㎡等配套建筑物,2020年5月完工。清流河上游治理项目投资3000万元,对清流河上游段河道疏浚治理长16.6公里,堤防整修加固33.2公里、拆除重建涵闸11座、新建涵闸1座、维修涵闸1座、修建堤顶道路9.8公里等,目前已完成建设任务的80%。2020年赵口灌区续建配套项目。投资1700万元,新建清流河屯沟闸、五分干渠翟刘闸、二分干渠席黄闸等配套建筑物。目前已完成建设任务的80%。清潩河望田镇堤王村段引水泵站项目,2020年筹资110万元,完成清潩河望田镇堤王村段引水泵站建设,使白潭沟全线通水,解决了陶城镇、望田镇沿线18个村庄耕地灌溉用水问题。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精神,鄢陵县将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牢,积极对全县贫困人口农村饮水情况核查,确保农村饮水安全保障。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认真落实“任务清零”,切实镇35个贫困村、726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8693人的饮水安全问题。2020年8月完成投资175万元2020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维修养护项目建设。2020年9月全国政协对我县农村饮水安全调研,给予了高度评价;2020年5月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市际交叉考核、2020年11月省脱贫攻坚考核第三方评估考核组考核,问题为零,为全市脱贫攻坚圆满完成贡献力量。

【水政水资源管理】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节水意识。严格对取用水的规范管理,推进节水建设。二是严格地下水资源保护和管理。加强地下水超采治理,持续推进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地下水井封停行动,压减地下水开采总量。严格地热水、矿泉水以及地热能开发项目取水许可,依法规范取用地下水项目的审批监管,加大水资源税和污水处理费的征收。同时加大城区管网覆盖范围内自备井关闭。三是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创建工作,2020年7月14日-15日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年度复核工作组一行6人,莅鄢对我县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开展现场复核。2020年12月荣获水利部第三批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

【移民水土保持工作】完成2018年移民后期扶持马坊后彪岗打井项目,打井20眼,投资20万元;完成2019年移民后期扶持只乐镇观台村水系连通工程,新建引水闸1座、疏浚沟渠1500米、涵管300米,总投资33万元;完成2020年移民后期扶持望田武岗村水系连通工程。建设内容:涵管桥6座、疏浚路边沟长2230米、拦河闸1座、退水闸1座,总投资33万元。按照移民后期扶持政策,2020年对全县移民发放扶持资金31.86万元。

【荣获奖项】

2020年荣获水利部第三批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省级文明单位、省级卫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