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友情链接> 县政府部门
县教体局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07 10:46】   【阅读次数:】  【字号: 】  【我要打印

【概况】2020年全县教育体育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教体局紧扣年初制定的目标和任务清单,按照“工作落实攻坚年”工作要求,以时间倒排进度,以责任倒逼落实,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完成。2020年教体局喜得“河南省教育宣传先进县(市、区)”“2019年度全省教育装备质量保障工作先进集体”“河南省2020年度民办教育服务与管理先进单位”“2020年度海军招飞先进单位”“许昌市第四届‘书香许昌’中小学生课文朗读大赛‘优秀组织奖’”“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许昌赛区‘优秀组织奖’”“2020年河南省汉字大赛许昌市选拔赛优秀组织奖”“许昌市‘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最佳组织奖”“2019年度许昌市教育系统安全工作先进单位”“2019年度许昌市教育系统法治工作先进单位”“2020年度小记者工作先进单位”等殊荣。

【机构设置】县教育体育局内设行政办、组织股、机关党委、财务股、人事股、基础教育股、发展规划股、工会、教育团工委、妇联、安全管理股、督导室、教师教育股、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股、体卫艺股、综合股、招生考试股、招生考试办公室、成教室、资助中心、勤俭办、教研室、装备中心、电教中心、体育股、素质教育实践基地、青少年活动中心。共有干部职工196人。

【基层党建全面加强】巩固提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夯实党建主体责任,组织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观摩评比活动,创建市级党建工作示范校3所、县级党建工作示范校5所;实行基层党建积分制管理,注重先锋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体党员在服务教育教学中奋发有为。

【教育扶贫精准实施】认真落实“两免一补”、生源地贷款、高中资助、中职资助、学前资助等教育惠民政策,比照全县扶贫信息库,采取一户一表的办法,开展控辍保学大排查。截至目前,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户子女在校就读1415人,劝返复学建档立卡学生17人,实现了贫困家庭学生“零辍学”目标。

【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制定印发了《鄢陵县学校布局及设施专项规划》,撤并教学点及小规模学校19所,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6所,建设教师周转宿舍358套,团购农村教师保障房300套。吸引社会资本9.8亿元,投资建设了新时代精英学校、许昌北大培文学校、花都国庆高中3所高标准普惠性民办学校,有力促进了教育的多元化发展。

【教育改革成效明显】推行“县管校聘”改革,全县中小学实现了教职工编制的动态管理;建立完善校长任职、选拔、管理、考核等机制,在县实验中学等5所试点学校开展校长职级认定;充分发挥学校办学自主权,从今年秋季学期起,以家长委员会为主体,在全县中小学推行课后延时服务,着力破解学生放学后“4点半难题”。

【教师队伍不断强化】采取理论研究、跟岗学习和校本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培训教师5820人次;通过考核招聘、特岗招聘、公开招聘、师范生分配补充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的415名,有效缓解了基层教师配置不均的问题。

【学校管理更加精细】深化人民满意学校创建活动,开展常规学校观摩评比,着力打造教育发展联合体,采取名校托管新校、强校帮扶弱校、学校联盟等形式,提升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水平。截至目前,全县组建教育集团35个,创建省级家园共育示范园1所、市级精品学校2所。

【教育质量持续提升】制定出台《关于建设高效课堂实施方案》,选取15所学校为试点,稳步推进高效课堂建设;重新整合教研队伍,常态化开展推门听课、随堂评课等观摩活动,实现听课视导全覆盖。2020年鄢陵县中招600分以上419人,同比增长3.61%;500分以上1979人,同比增长4.82%。高考一本上线610人,同比增长1.02%;二本上线1873人,同比增长3.01%。高、中考成绩实现“五连增”。

【安全工作扎实有效】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开展校园安全教育,加大校车、食堂、校外培训机构和校园周边环境的专项治理力度。全年共组织应急疏散演练256场次,整改安全隐患563处,升级改造“6S”学校食堂106所。

【体育事业健康发展】大力发展体育事业,打造5处“15分钟健身圈”,安装27套健身器材;成功举办鄢陵鹤鸣湖摩托艇公开赛;组队参加市第二届青运会,荣获一等奖7项、二等奖8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