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友情链接> 县政府部门
县住建局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06 10:43】   【阅读次数:】  【字号: 】  【我要打印

〖综述〗 2022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住建局党组紧紧围绕年度各项目标,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化措施,扎实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协调推进,有力地推动了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全面进步。

〖机构设置〗 鄢陵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设11个行政股室,分别是办公室、政策法规室、住房管理股、房地产市场管理股、勘察设计股、建筑市场管理股、城市建设管理股、村镇建设股、人事教育股、城市综合管理股、市政与园林绿化管理股。根据工作开展情况,现有事业股室8个,分别是:墙改办、质量监督站、装饰办、定额站、房管所、房屋征收中心、招标办、市政工程管理处。根据工作需要,内设股室9个,分别是:财务室、后勤服务中心、燃气办、安监站、监察室、执法室、节能办、政务服务股、物业股。隶属单位2个:县城市综合执法大队、县园林绿化中心。下属企业6家,分别是鑫园房地产开发公司、昌平建筑公司、华厦建筑安装公司、县供水公司、县环保污水处理厂、县环保污水处理厂第二污水处理厂。

〖工作开展情况〗

(一)补齐短板,推进城市基础设施提档升级

推进污水处理、集中供热、市政管理服务建设,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补齐公共服务设施短板。一是加快建设,推进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2022年实施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共13个。其中,已完工2个:金汇大道和花博公园改造提升项目;有序推进项目11个:学府北路、翠柳路、花城大道及创业大道、康健路、县污水处理设施市场化运营项目、人民路西段和锦绣路北延、鹤鸣湖生态运动公园 、许扶运河景观提升项目、鄢陵县产业集聚区雨污管网、中心城区管网改造目、城市集中供热项目。二是完成中心城区人民路、文明路、开源路、花都大道、站前街、东大街泰山路等6处雨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强力推进产业集聚区金汇大道、科技大道、未来大道等3处雨污水管道施工。三是加速推进冬季清洁取暖项目建设。城区建筑能效提升项目(6.4万平方米)、农村既有建筑能效提升项目(合计约41.9万平方米)已完成任务量100%。同时,加快推进集中供热项目建设,着力解决冬季供暖问题。四是加强市政设施维护。坚持日常巡路、巡河工作,今年以来维修更换被盗、损坏雨污水井盖513套,疏通雨污水管道19165米,更换气囊36个,修补损坏沥青路面1186平方米,修补损坏水泥路面216平方米,修补人行道步砖3169平方米,沿河闸门维护13个。

(二)扎实工作,奋力完成经济指标任务

按照《许昌市加快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实施方案》的要求,鄢陵县入库任务建筑业企业3家,房地产企业5家。2022年1-12月建筑业企业新增入库4家,完成率133%;房地产企业新增入库5家,完成率100%。今年以来,房地产企业总投资额13亿元,总建筑规模56万平方米。1-12月全年建筑业总产值完成34.52亿元,增速12.5%。

(三)突出重点,积极推进城市更新工作

2022年共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共7个,涉及征收房屋1592户,计划总投资19.5亿元,拆迁建筑面积约36.6万平方米,计划建设安置房3182套,面积38.8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8.2亿元,占总投资的42%;已签订协议1501户,拆迁建筑面积约23万平方米,占总户数的94%。2022年我县改造17个老旧小区,共涉及20栋楼481户,建筑面积5.94万平方米,现已全部完工,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四)落实政策,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2022年1—12月份全县商品房累计销售2358套(含商业),同比下降51.08%;销售面积30.9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5.12%;销售金额15.64亿元,同比下降57.12%。商品住宅成交均价4792元/平方米,同比下降3.85%。1—12月份我县商品房销售面积在全市排名第五。6月份制定鄢陵县《关于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健康发展的意见》,同时拟定了《意见》实施细则,助力我县商品房销售。

(五)压实责任,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扎实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今年,我县危房改造共99户,已全部竣工,通过“一卡通”发放补助资金116.1万元。二是持续推进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截至目前,排查房屋161263栋,“三类房屋”4508处,初步判定房屋建筑安全隐患2215处,已整改2215(栋、户)。三是做好燃气安全排查工作。五洲燃气公司已完成排查中压燃气管道318公里,低压管道420公里,燃气设施625个,未发现重大安全隐患。累计排查燃气用户510家,发现安全隐患780多处,非居民燃气用户1986家,发现隐患2511处,完成县城区77个老旧小区燃气安全排查工作,累计排查916户,排查出的隐患已移交属地政府进行督促整改发现问题505处,均已转交属地政府跟踪督促整改到位。四是狠抓建筑施工安全。加强规范我县建筑行业管理,重点整治项目人员履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工程实体安全防护、施工用电安全、起重机械及特种作业人员管理、消防安全隐患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2022年,全年下发建筑工程质量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65份,建筑工程质量安全隐患停工整改通知书4份,排除消防安全隐患39处。

(六)全力以赴,做好问题楼盘化解及“保交楼”工作

今年以来,我县列入问题楼盘台账共23个项目,其中,停工烂尾类8个、不动产办证类15个。目前,已完成化解项目10个;已初步处置化解项目3个;正在推进化解项目10个。完成第一批3个项目保交楼专项借款申报工作,正在完善拨付手续。积极开展第二批4个项目资金申报工作。

(七)持之以恒,狠抓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突出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统一领导,对责任进行分解、落实到班子成员和股室负责人,把意识形态同住建工作同安排同部署。二是围绕服务中心、服务大局下功夫,立足本职岗位,把疫情防控、重点项目建设、房屋及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工作作为主战场,以党建引导全局党员干部用心用情践行“为群众办实事”。三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深化标本兼治,确保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目标。局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职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充分利用干部职工大会、专题学习会等形式,以身边案例教育身边人的良好效果。

〖荣获奖项〗

【先进集体】

河南省无障碍环境试点市县

许昌市党的二十大期间全市信访工作先进集体

许昌市巾帼建功先进集体

鄢陵县巾帼文明岗

【先进个人】

钦国阳:许昌市党的二十大期间全市信访工作先进个人

张志强:许昌市物业行业疫情防控先进个人

丁志刚:许昌市物业行业疫情防控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