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友情链接> 县政府部门
县旅游局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8-02-17 10:59】   【阅读次数:】  【字号: 】  【我要打印

【概况】2017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紧紧围绕“旅游业转型升级、全域旅游创建工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使我县旅游业实现了又快又好的发展。2017年全县各景区(点)共接待游客73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25.5亿元,分别较2016年增长15.1%、10.9%。截止到目前,全县没有发生一起旅游安全事故,游客投诉率明显下降。鄢陵县先后被评为“中国最佳乡村旅游目的地”、“中国最佳生态养生目的地”,“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省级旅游度假区”等荣誉称号,

【机构设置】县旅游局内设办公室、行业管理股、市场开发股、纪检监察室、外事管理股、规划发展股六个职能股室。共有干部职工22人。

【旅游重点项目建设】2017年,全县旅游三产项目共完成投资18.6亿元。主要包括“五彩大地”观光休闲旅游区、荷兰风情花街花市、鹤鸣湖风景区、鄢陵县游客接待服务中心、建业中原民俗养生项目等。这些项目的建设进一步丰富了我县的旅游内涵,优化了产品结构,对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项目的飞速推进被干部群众誉为“鄢陵速度”,被县委提练为“开放创新、务实重干、敢于担当、砥砺奋进”的“鄢陵精神”。

【宣传营销】2017年我县旅游宣传工作,采取全方位、多角度、有计划的包装、宣传。一是在国内一流的大报大刊上宣传,如:《中国旅游报》刊登的“花木王国”的全域旅游经;《人民日报》刊登“鄢陵花木王国生态游”、《光明日报》刊登的“花都鄢陵,鄢陵蜡梅花开中南海”等、二是在网络媒体、新媒体、自媒体第一时间宣传。如利用省、市微信,微博及央广网、中新网、腾讯网、搜狐网、大河网、凤凰网等各大网站平台来宣传造势。三是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①组织旅游企业走出去参加国际国内旅游交易会、旅游商品博览会、展销会等;②邀请旅游企业来我县踩线、考察;③借省、市来我县培训的机会,大力宣传推介,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推介,使我县旅游知名度、美誉度、认知度进一步提升。“中国花都、温泉之城、长寿之乡、美丽鄢陵”的城市名片更加响亮。

在旅游活动方面,我们依托特色的旅游资源,推出了四季旅游活动。一是“花都之春”系列旅游活动,桃花节、樱花节、玫瑰节、郁金香节等7个节庆活动。二是在夏季,成功举办了葡萄、蟠桃、山楂采摘等系列乡村体验游活动。三是在秋季,围绕“第十七届花博会”成功举办了五彩大地国际鲜花展、旅游商品展、旅游形象代言人选拔赛、旅游产业高峰论坛等系列旅游活动。四是在冬季,邀请北京东方园林围绕“第七届蜡梅梅花文化节”策划具有鄢陵特色的旅游活动,并在活动期间发布了具有鄢陵特色的口号、文创产品、IP形象等。

【行业管理】

1、加强旅游安全隐患排查。为了加强旅游行业安全管理,年初分别相继制定下发了“《2017年旅游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做好春季旅游安全工作的通知》、《规范旅行社经营性用车行为的通知》等文件。同时,我们分别在元旦、春节、清明节、“五一”劳动节、中秋节、“十一”国庆节到来之前,由分管副职亲自带队,联合安监、食品卫生、交通、技术监督等部门组成专项检查组深入到全县各A级旅游景区(点)、星级饭店、旅行社、星级农家乐饭店进行全面的旅游安全检查,共出动旅游执法人员60人次,检查中发现安全隐患21处,下发整改通知书50余份,现场整改安全隐患18处。重点对景区(点)易发生安全事故的旅游项目,大型游乐设施,易发生火险部位进行检查,湖面水域等重点部位进行排查,要求景区制定应对游客拥堵等突发性事件的工作预案,做好重点地段扩容,安全防护设施修缮及旅游高峰时段分流等工作,严防游客拥挤踩踏、食物中毒等事故的发生,确保旅游者人身财产安全。

2、加强全县旅游行业秩序管理。今年以来,旅游局积极联合卫生、工商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全面整治旅游市场秩序,确保旅游市场的长期有序发展。重点查处“黑社”、“黑店”、“黑车”和“黑导”等无证经营行为。截止目前,我县旅游行业没有发生一例旅游安全事故,旅游投诉率大幅降低,旅游安全形势基本保持稳定。

3、做好汛期旅游安全工作。为切实做好我县汛期旅游安全工作,结合近期旅游安全工作的特点,重点对国家花木博览园景区游船、湖泊周边的水上安全警示标志等进行了检查。同时,针对今年汛期的具体情况,对景区提出具体要求,对全县各旅行社的管理制度、出团计划等进行了检查,要求各旅行社要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做好汛期旅游路线调整和市场调度工作。通过检查,对存在问题的企业,检查组现场与负责人交换意见,并下发整改通知书,责成限期整改,确保汛期旅游安全无事故发生。

【招商引资】

为了进一步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保证企业能够顺利地在我县开展投资建设,作为项目的引进主体又主动承担起企业入驻的协调主体,我们做到了“三项保障”,即:“保障项目成功立项、保障项目顺利开工、保障企业得到最优服务”。经过我们扎实有效的工作,我局招商引资工作现已取得了显著成效,我局招商引资落实项目2个:“五彩大地”观光休闲旅游区和荷兰风情花街花市项目。

五彩大地项目位于名优花木生产科技园区西北部,东临黄南、黄北、安庄村,西临长葛边界,东临万绿园林公司,北临大浪沟河。主要占用柏梁镇黄南、黄北、安庄村三个村土地,规划占地面积为1921.58亩,合128.10公顷。本项目计划总投资为20亿元,计划建设周期四年。项目规划设计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和周边环境的基础上,以田园观光休闲、影视拍摄、花卉农耕文化展示为中心,集休闲度假、农家餐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生态观光休闲旅游区。

荷兰风情花街花市项目南临花都大道,北临人民西路,西临锦秀路,东临花博园,规划用地面积约6.38公顷。 本项目总建筑面积为27389.89平方米,计划投资3亿元,建设周期2年。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临街商业、智能温室等主体工程,以及休闲广场、街道景观小品、景观绿化、生态停车场、旅游厕所、供电、给排水、消防等配套设施。

【荣获奖项】

1、“政协提案办理先进单位”

2、“中原全域旅游创建先进单位”            

3、“清风杯”演讲比赛一等奖

4、“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5、“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6、“县级文明单位”

7、“平安景区”

8、“党委系统信息工作优秀单位”

9、许昌市“平安景区”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10、旅游项目建设用及招商引资工作先进单位(许昌市旅游局颁发)

11、旅游市场推广先进单位(许昌市旅游局颁发)

12、五彩大地被评为“国家级4A级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