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友情链接> 县政府部门
县审计局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06 10:45】   【阅读次数:】  【字号: 】  【我要打印

【概况】上半年,县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县委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县领导干部会议精神,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立足工作实际,服务助力重大项目“百日攻坚”,着力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上半年荣获市优秀审计项目、省优秀审计项目三等奖、县平安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机构设置】鄢陵县审计局内设办公室、财政金融审计股、行政事业审计股、农业与社会保障审计股、经贸审计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股、经济责任审计股、法规股、信息化审计股、县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心。共有干部职工42人。

【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科学谋划,服务保障“百日攻坚” 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深入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县委重要会议精神,服务保障“百日攻坚”行动,结合我县实际,科学谋划2021年审计项目。2021年共计划开展审计项目61个,具体是:署定项目7个,即:国家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促进优化营商环境、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促进财政资金增效、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4个、信创工程专项审计调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审计、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省定项目9个,即:省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省市县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同步审计(政府债券资金、抗疫特别国债、农村教师周转宿舍、人防工程、卫生健康重大政策)5个、国有投融资企业专项审计调查、关于开展2021年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审计监督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审计等;县定项目45个,即财政预决算审计(财政同级审和张桥、马坊两个镇的决算)3个、公共文化、环保、垃圾处理等专项资金审计(土地出让及收储、老旧小区改造、农村公路、高龄津贴、中小学生均经费、退伍安置、厕所革命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环保专项、垃圾处理、污水处理)11个、锦绣公园绿化工程及监理、老花木园区道路提升改造、新元大道鄢陵段绿化及监理等政府投资项目3个、安陵镇、陶城镇、交通运输局、水利局、人社局等经济责任审计项目28个。

(二)精心组织,审计项目有序开展  今年以来,我们在项目筹划的基础上,坚持审计项目和组织方式“两统筹”,明确时间节点,全面压茬推进。一是利用3、4两个月的时间,成立8个审计组,对政府债券资金、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奖补资金、人防工程建设及易地建设费、省卫生健康系统重大政策落实、省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等8个审计项目开展全面审计,并于“五一”前全部完成。二是利用5、6、7三个月的时间,聚焦民生,扎实推进民生领域的11个专项资金审计项目,并同步推进投资项目审计,目前,我们已成立9个审计组,对土地收储、老旧小区改造、退伍安置、高龄津贴、公共文化服务、垃圾处理等9个民生项目资金开展专项审计。止目前,已完成3个,其他6个项目正在进行中。三是利用后半年的有效时间,对县委组织部委托的安陵镇、陶城镇、交通运输局、水利局、人社局等28个经济责任项目进行审计。

(三)强化培训,着力提升审计质量  今年是局党组确定的“审计质量提升年”,即以党建为引领,以创建为载体,以审计质量提升为核心,扎实做好2021年的各项工作。2月下旬,县审计局开展2021年度春季政治理论和审计业务培训,邀请高级审计师、省市业务骨干前来授课,培训共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乡村振兴审计、政府投资项目审计、预算执行审计、政府会计制度实务等五个专题进行,通过培训,全体审计干部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创新审计理念,提升实战水平,全面履行审计职责的能力进一步提升。组织业务骨干积极参加省厅举办的省市县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同步审计视频培训会和全省2021年省重点工作跟踪审计视频培训会,认真听取省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或主审讲解审计工作方案。选派业务骨干参加省厅市局“导师制”业务锻炼,提升能力,今年4月底,我局派出业务骨干、中级审计师刘菲同志参加省厅组织的审计技术服务援疆工作,到疆后她用坚强的意志克服身体上的种种不适,虽一度住院治疗,但仍坚持工作,参与一线审计项目,配合驻地党委政治巡察,时常工作到凌晨1点多钟,她用实际行动不辱使命,展现着鄢陵审计人的风采。

今年以来,已完成审计项目23个,提交审计专报及审计要情17篇,提出审计建议47条,根据审计建议推动相关政策措施落实3项,促进完善规章制度11项。

【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立足本职,服务“百日攻坚”,全力推进审计项目,以审计项目高质量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

二是加强与省市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的沟通,精心组织筹备好县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前的各项工作;

三是提升审计质量,明确审计组长负责制,强化业务股室与法规股的两级复核,加大审计业务平时考评力度,落实“审计质量提升年”的各项任务。

【获得荣誉】

省级文明单位

省专项审计调查先进集体(2019年全省“放管服”专项审计调查)                           

省优秀审计项目(2018年度县预算执行审计)             

市优秀审计项目(2018年度县预算执行审计)

县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

平安建设先进单位

县先进基层党组织

全省“放管服”审计、全省疫情防控审计监督工作、全省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审计、全省环境污染治理专项审计调查、全省扶贫和“一卡通”审计先进个人,县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县“五一”劳动奖章、县优秀共产党员 、县最美第一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