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友情链接> 县政府部门
县政府办公室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11 10:46】   【阅读次数:】  【字号: 】  【我要打印

【概况】政府办公室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县经济工作重点和县政府中心工作,始终把更高效率、更快节奏、更加严谨作为办公室工作的“主旋律”,作为每位干部的“基本功”,讲学习、讲大局、讲服务、讲奉献、讲和谐,形成了“务实高效、团结向上、风清气正、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较好地发挥了办公室“桥梁”和“枢纽”作用,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围绕中心出谋划策。主动贴紧政府中心工作,围绕涉及全局性的重大问题超前调查研究,对各阶段的中心工作早考虑、早研究、早介入,主动服务;通过起草领导讲话、代拟政府文件、上报调研报告等形式,建言献策,为政府决策提出参考意见和建议。参与制订了县委经济工作会、领导干部会、廉政工作会、花博会等一系列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的工作方案,为政府决策提供了高效服务。二是收集民情协助决策。推行电子政务,完善信息网络,拓宽信息渠道,编印《政府工作快报》《工作快报》《工作交流》《督促检查落实情况》《鄢陵舆情信息》《一周时事摘要》《上周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把一些经验性、操作性的材料、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报送领导参阅,使政府领导能够更及时、更全面地了解掌握来自基层和社会各方面的真实情况、重要社情民意,做到了反馈及时、信息畅通,促进了政府科学、民主决策。三是强化督查促进落实。围绕县政府工作重心,把政府工作报告确定事项、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事项、县政府常务会议决策事项、其它重要会议议定事项的落实情况,重点项目推进情况,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及政府领导重要指示和批示件办理情况,现场办公拍板事项推进情况,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情况列为督查重点,进行专项督查、跟踪督查,定期通报,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实行信息与督查联动,信息反映的问题,经上报领导批示后迅速督查督办,协助政府解决了一些群众关注的实际问题,促进了全县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四是搞好协调提高效率。坚持在全局中定位,在有效的综合协调中提高工作效率。注重搞好领导同志之间的工作协调,主动向各位县长汇报工作、听取指示,在安排领导公务活动时注意统筹兼顾,既填补“盲区”,又避免“撞车”,使领导同志之间的工作联结成一个整体;注重搞好部门之间的协调,对涉及多个部门的问题,根据领导的意图和安排,牵头协调,求同存异,顾全大局,形成抓落实的整体合力。同时,着力精简会议、压缩文件,对各类会议、文件从严把关,按程序审批,使领导从不必要的会议、文件和应酬活动中解放出来,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搞调查研究、定工作思路、抓工作落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五是细化管理保障运行。立足建立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纪律严的高素质队伍,组织办公室人员认真学习国家大政方针政策、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及业务知识,积极选派人员参加县委组织的各类培训,办公室整体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注重掌握好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做到感情上亲近、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保持和发扬了团结紧张、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的良好传统。在后勤服务方面,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后勤保障的新途径,探索实现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由传统型服务向创新型服务转变,力求对领导服务和对机关工作服务的有机统一,服务水平持续提高,保障了政府机关的正常运转。

【机构设置】县政府办公室内设综合科、秘书科(研究室)、督查室、机要室、信息科、后勤保障科、网络管理科、人事科、政务优化科、法制办,共有干部职工62人。

【文秘工作】进一步改进文风,准确把握领导意图,集中研究讨论,切实提升文稿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高标准完成了政府工作报告、县委全会、领导干部会、政府常务会、花博会、“二梅”文化节等各类重大会议活动领导讲话稿和上级领导来鄢视察调研汇报材料的起草,较好地发挥了以文辅政作用。全年共起草各类会议、领导讲话材料1000余篇,制发公文373件、每周工作预安排52期,有力支撑了政府各项工作的开展。

【综合工作】以高效快捷、严谨细致的作风,认真做好政府各类会议的组织和服务工作,全年共参与筹办各类大型会议、专业会议516场次,组织县政府常务会议28次、研究议题205个,安排各项调研活动1200余次,使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得到了有效贯彻落实。

【信息工作】加强政务信息收集、整理、编辑和报送工作,围绕经济建设、产业融合、三大攻坚、民生实事等重大专项精心采编信息,及时报送经济发展的亮点、领导关注的焦点、社会反映的热点、群众关注的难点等方面的信息,使领导能够更及时、全面地掌握来自基层和社会各方面的真实情况,全年向省、市政府报送政务信息1063篇,被采用380余篇,信息工作稳居全市前列。

【督查工作】围绕领导决策、工作部署和上级交办的重要事项,坚持“高效、有序、务实”原则,细化分解《政府工作报告》和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常态化督查县政府68项重点工作以及项目建设、“双违”整治等工作落实推进情况,全年开展各项督查活动97次,办理领导批示162件,编制《政务督查》50期、《督促检查落实情况》122期、《督查快报》74期、《督查通知》96期,并及时把督办情况反馈给县政府领导,确保了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建议提案督办方面。高度重视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狠抓交办、督办两个关键环节,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实地察看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及时督查办理质量,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一年来,共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11件,县人大代表议案1件、建议44件;市政协委员提案1件,县政协委员建议案2件,提案97件,所有建议、提案全部在规定时间内办复完毕,得到了广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高度肯定。民生实事落实方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省市重点民生工程和县政府十件民生实事,将民生实事各项指标逐一分解到直接承办单位,采取月调度、周督促、现场督办等方法,实行最严格的督查问效,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机要工作】遵守机要工作纪律和规程,严格24小时值班制度,做到认识、制度、人员、措施、责任“五到位”。做好来文处理工作,把好收发登记“入口关”、传送“分流关”、转办“处理关”、存放“立档关”、督查“落实关”。全年收发上级传真电报、通知、文件2200多份,整理各类档案481件,有效保证了公文传阅的及时性、准确性、保密性。

【网络管理工作】及时更新维护县政府门户网站,积极收集网络舆情,全年报送《鄢陵舆情信息》38期,编发《一周时事摘要》49期,办理“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市长信箱网民留言”和“县长信箱网民留言”865件,办结率均达到100%。开通政府微信公众平台,发布政务信息、政策规定等452条。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全年主动公开各类信息9000余条,向市政府网站报送政务公开信息900余条,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报送质量明显提升,各工作位居全市前列。

【法制服务工作】加强政府法制工作,积极为县政府重要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对列入范围的规范性文件做好清理工作,切实维护了政策的合法性和有效性。全年换发行政执法证286个,办理行政复议案件9起、应诉案件8起,维护了政府依法行政良好形象。

【后勤保障工作】立足“管理、服务、保障”职能,加强环境保洁、绿化亮化、后勤管理等工作,实施环境绿化和地面道路铺设,对政府大楼进行整修提升,办公条件和工作环境得到改善;加强办公室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等制度,认真做好群众来电来访,以优质服务保障了政府机关高效有序运转。

【脱贫攻坚方面】主动服从服务脱贫攻坚大局,全力做好对分包马栏镇六个行政村24户贫困户、90名贫困人口的帮扶工作,共抽调26名中层以上骨干人员进行“一对一”帮扶,开展帮扶慰问活动12次,拿出办公经费25余万元用于改善贫困户生活环境,扶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8年,办公室所帮扶的贫困户实现脱贫11户、脱贫人口36人。

【招商引资方面】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活动,通过各种会议积极宣传招商、参与招商、服务招商,深挖招商信息,注重招商实效,全年引进项目3个(中广核鄢陵风电场项目、建业中原民俗文化养生项目、河南春利来实业有限公司),圆满完成了县委、县政府下达的招商引资任务,获得2018年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先进单位。

其他工作方面。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第十八届花博会、第七届蜡梅梅花文化节开幕式的筹备和会务服务工作,积极参与城市创建、平安建设等工作,党建、工会、妇女、老干部等工作均取得显著成绩,获得2018年平安建设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