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友情链接> 乡镇政府
陶城镇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06 11:13】   【阅读次数:】  【字号: 】  【我要打印

【概况】陶城镇地处许昌、漯河、周口三市结合部,全镇辖27个行政村,56个自然村,总面积109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1.6万亩,总人口6.9万人。我镇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四个鄢陵”“四个全域”发展目标和发展方向,弘扬鄢陵精神,许昌型干部精神,以改善民生为主线,突出农业的引领作用,强化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狠抓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农业人居环境改善美丽乡村建设,确保社会大局稳定,镇域经济取得新突破,镇村面貌明显改善。

【机构设置】陶城镇内设党政办公室、党建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农业农村办公室、党政便民服务中心、农业农村服务中心、综合文化中心、村镇建设发展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

全镇划分七个工作区:第一工作区辖陶北、三岗、南孙庄、胡庄;第二工作区辖十室、常庄、葛庄;第三工作区辖追岗、邢庄、黄庄、闫庄;第四工作区辖代张、徐庄、扶齐、后路;第五工作区辖明理、南张庄、陶南、谷庄;第六工作区辖仓头、赵庄、郜庄、蒋寨;第七工作区辖前席、东刘庄、坡冯、南大宋。

【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一是完成了元亨纺织、复生纺织等县重点项目建设。二是完成了投资5000万元的信业包装、6000万元的金利达农副产品加工和投资7000万元的千里行包业续建拉杆箱等3个项目入驻金汇区。三是积极服务好鄢陵县特色种养示范园区、望陶路东延等镇域项目建设。同时,积极扶持复生纺织、泽一再生资源、坤顺仝业、雪达尔面业等镇域大个头企业发展。目前,全镇共上报“规上”企业4家。

【农业结构调整】调优了农业种植结构。依托种养殖优势,注重政府引导,不断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推广优质小麦种植面积9.8万亩,西瓜、小白瓜、小辣椒套种面积8.8万亩,先后建成了以黄庄、葛庄为中心的小辣椒种植基地,以赵庄为中心的杂果采摘观光种植基地,以陶北、孙庄为中心的嫁接西瓜和立体间作套种基地,以仓头、郜庄为中心的小麦良种基地,以张庄、代张为中心的旱鸭养殖等五大特色种养殖基地,延长产业链条,逐步形成了“一村一品”的产业格局。我镇黄金梨、咸鸭蛋先后荣获全国名优特农副产品称号。

【城镇化建设】一是完善城镇服务功能。配套建设S219省道镇域内陶北段下水道建设。二是完善镇村环境整治工作机制。充分发挥镇森源公司作用,实行保洁员划片负责制,做到日运日清。三是持续进行创卫创建。完成镇村卫生乡镇、卫生村创建工作,2018年荣获省级卫生乡镇、许昌市卫生乡镇等荣耀称号。

【社会各项事业】一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好返贫和动态监测,实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百日提升行动。二是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持续开展教育均衡化发展,大力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三是环境污染整治成效显著。今年以来,全镇对镇内固定餐饮及14家流动餐饮点全部进行了取缔。四是切实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对排查出的16件不安定因素进行了调处,办结15件。今年以来全镇未发生一起重大集体访、越级上访案件。同时,统筹做好了文化事业、卫生医疗、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等工作,全力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发展。

【党的建设】一是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以“五好基层党组织”创建为抓手,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强化抓党建促脱贫工作,加强镇、村基层党建阵地建设,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二是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大龙头企业扶持力度,发展农机专业合作社67家、家庭农场45家;整合闲置学校、荒片坑塘等集体资源,采取租赁、承包等形式,增加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对于清潩河沿岸村庄,以河滩地入股形式参与清潩河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可实现村增收、民收益的“双赢”局面。三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认真履行“两个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加强对镇机关干部、村支部书记、村主任等重点党员干部人员管理,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为陶城经济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荣誉奖项】陶城镇先后荣获“省级卫生乡镇”、河南省“文明村镇”、“许昌市卫生镇”、许昌市秸秆禁烧先进乡镇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