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友情链接> 乡镇政府
望田镇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07 11:15】   【阅读次数:】  【字号: 】  【我要打印

【概  况】望田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社会总体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机构设置】望田镇内设望田镇内设7个党政内设机构,均为正股级规格:党政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乡村振兴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扶贫开发办公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信访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农业农村办公室(生态环境办公室)。望田镇设置5个事业单位:党政综合便民服务中心(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所)、农业农村服务中心(花卉生产服务中心、为生健康养老服务中心)、综合文化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镇建设发展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共有干部职工94人。全镇30个行政村,划分八个工作区。

【招商引资 项目建设】牢固树立抓项目建设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结合点和着力点,靠项目建设推动全镇经济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坚持大招商,招大商,请进来,走出去的理念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引进一批重大招商项目,现在已正常运营的扶贫基地企业有:鄢陵亿鑫实创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味博食品有限公司;已经落地的项目有投资15亿元的鄢陵县新大牧业有限公司,投资7000万元的任庄村豫嘉康种鸡养殖项目。

【特色旅游】立足我镇旅游资源,依托美丽乡村项目,把袁家、武岗、黄家、北村、南村、杜春、逊耕、堤王、新色等村打造成美丽乡村群,发展特色乡村旅游业,确定了“高点定位,彰显特色,融合发展,打造品牌”的总体思路,依托小辣椒、葡萄、大樱桃、蔬菜、西瓜等特色农业生产基地,以及鸡鸭鹅等农家养殖,小河虾特色水产,清潩河水清岸绿景色,与县旅游局结合,初步制定了发展田园观光、果蔬采摘、农耕体验、特色美食、休闲垂钓等特色农业休闲游项目的规划。

【特色农业】按照农业“四优四化”要求,坚持把小辣椒作为大产业来抓,走辣椒产业富民之路,全镇小辣椒种植面积稳定在7万亩以上,农业经纪人2000多人,千吨以上储存冷库18座、冷储量达到2000万吨,拥有河南辣状元、红遍天、味博食品等辣椒加工企业4家,形成生产、加工、销售、冷藏、运输、出口一体化的产业链条;建成葡萄基地、大樱桃基地、蔬菜基地、花木基地1800亩。特色农业成为群众增收的重要来源。

【镇容村貌】按照“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建设目标,扎实开展镇容镇貌和农村环境集中整治,大力实施镇村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强力推进镇区乱停乱放,违法建筑治理,全镇依托美丽乡村项目投入资金1250万元,修建道路20公里,栽植绿化树木5000多棵、镇区安装路灯200多盏,全镇建设小公园、小游园60多个,初步打造美丽乡村示范村2个,建立“创建办+村干部”长态长效管理机制,镇村面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全镇以“乡村林果化、庭院花园化”为目标,按照“一村一品牌、一村一特色”的原则,共栽植杏树4700棵,核桃树500棵,努力实现春花秋实、瓜果飘香的美丽新农村。

【民生事业】实施乡村振兴,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最终落脚点,把惠及民生贯穿于实践活动始终,着力解决人民群众亟需解决的问题。一是持续开展脱贫攻坚。镇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打好脱贫攻坚工作部署,扎实实施扶贫开发项目,深入开展“六改一增”,强力推进 “千企帮千村”工程;二是兴修水系连通工程增强发展后劲。我镇在望田南部兴修水系连通工程项目,本项目中修建提灌站2座,开挖疏浚了涉及堤王、新色、边王、和刘、孙寨、郭寺等村沟渠30多公里,惠及30多村的群众10万亩以上田地,进一步补充了地下水源。在7月份强降雨过程中,水系连通工程大大发挥了排涝泄洪作用,除涝农田1万余亩,减缓了洪涝灾害影响,真正实现了“旱能灌、涝能排”;三是“万人助企,联乡帮村”助力乡村振兴。把“万人助企,联乡帮村”作为推进我镇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充分把握机遇,让联系帮扶领导为各村梳理发展思路,明确努力方向,帮助解决困难。帮扶责任人通过入村走访、实地调研的形式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困难,会同驻村第一书记、乡土人才等多方力量,根据各村发展实际,协助分包村制定村集体发展规划,汇聚社会各方资源,助推乡村振兴;四是平安建设不断深化。扫黑除恶扎实推进,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农村广播会、悬挂条幅、张贴标语等方式,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响应、参与专项斗争,形成扶正祛邪、弘扬正气、坚决与黑恶势力斗争到底的良好氛围。宗教治理规范有序,加强党的宗教政策及法律法规的宣传,依法规范宗教事务管理,组织宗教法律法规知识培训3期,受训人数达500人次,基督教场所由12处合并为5处。合并的七处场所全部交村集体进行再利用,原边王村宗教活动场所改建为群众之家,受到省、市、县的认可。信访稳定工作扎实开展,坚持矛盾纠纷排查和信访苗头排查制度,实行领导干部日常接访制,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活动,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全镇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

【基层组织建设】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创新“党建+”模式,大力推广“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全镇形成党建强引领、干群增动力、工作加速度的生动局面。建强基层阵地,持续加大基层党建阵地投入力度,投资26万元,高标准打造镇党员服务中心,组建“红色网络教育家园”;投资160万元,建成标准化村室5个,改扩建不达标村室5个,新建文化广场4个,完成30个村级活动场所,实现党建阵地标准化建设全达标、全覆盖。健全组织机制,完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等组织机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开展佩戴党员徽章、亮明身份活动,规范党员干部行为;实施“一编三定”工作法,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去年全镇为贫困群众解决问题1845个,化解各类纠纷50余件。狠抓基层民主,积极推行基层四项基础制度,推广实施“四议两公开”,大力推行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村务公开,规范完善“一事一议”程序,增强群众民主意识,提升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水平。

【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增强全镇党员干部党规党纪意识,组织全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狠抓作风转变,深入查摆在工作中暴露出的作风问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梳理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加强整改,以作风攻坚推进工作开展,达到转变作风、提高站位的目的。严肃责任追究,针对发现的工作浮漂、不敢担当,推诿扯皮、服务意识差等问题,按照《鄢陵县深化作风建设责任追究暂行规定》,一律从严从快査处。健全教育提醒警示机制,坚持因岗施教,组织开展党政一把手、财务管理人员、中层以上干部等党纪条规培训班,以宗旨教育为主线,坚持以案说法,强化警示教育。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坚持每周三纪委干部集中学习,定期邀请县纪委领导来我镇开展廉政及办案知识讲座,通过以会代训、以案代训等方式提高纪委干部业务能力和办案水平。我镇以“以案促改”专项工作为契机,以典型案件为重点,将以案促改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以钉钉子的精神把各阶段工作做细做实,真正把责任落实到位,广泛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推动全镇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荣获奖项】

国家级:

全国农业产业强镇

省级:

河南省先进基层党校

河南省生态文明乡镇

河南省平安农机示范乡镇

市级:

市级卫生镇

市平安建设先进乡镇

市信访工作先进乡镇

市五四红旗团委

市安全生产先进集体

市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考评优秀单位

县级:

县法学会工作先进单位

县民政工作优秀单位

县信访维稳工作先进乡镇

县平安建设工作先进乡镇

县统战工作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