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友情链接> 乡镇政府
只乐镇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08 11:17】   【阅读次数:】  【字号: 】  【我要打印

【概况】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镇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决策部署,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围绕建设“产业旺镇、宜居美镇、富民安镇、党建强镇”的目标任务,统筹抓好防止返贫、创新发展、生态保护、社会治理、民生改善等各项工作,保持经济和社会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机构设置】只乐镇内党政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经济工作办公室、农业服务中心、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中心、村镇建设发展中心、文化服务中心、财税所、国土资源管理所、社会劳动保障所。共有干部职工118人。

全镇划分八个工作区:只乐工作区、司庄工作区、顺羊工作区、刘英桥工作区、沈寺工作区、庄刘工作区、王庄工作区、罗寨工作区。

【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我镇依托许继蓝天风电项目、浩瑞建材、广泰砼业、树海变电站等重点项目,完善招商引资鼓励政策,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推进以企引企,以商招商,依托大集团、大企业,引大资,广招商;加大在建项目投资推进力度,积极主动与投资商对接,搞好项目建设服务协调工作;加大在谈、签约项目的跟踪服务力度,促进洽谈项目落户和签约项目开工;加大招商引资项目储备,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筛选、整理、储备和充实项目库;进一步强化领导联系企业制度,做好企业生产发展的协调服务。

【环境改善】建立健全城镇建设管理各项制度,全面提高镇村绿化,完善镇村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人居环境;一是突出重点,攻克难点。在以镇区为中心的整治中,严格按照总体规划进行实施,在慢行道修建、苗木绿化、路灯安装等基础设施建设中,实现在规划统领下的人居环境改善和提升。同时,以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为契机,对分包镇区的16名机关干部实行定人员、定岗位、定标准、定任务、定制度、定奖罚为内容的“六定”工作法,并利用周四、周日等大力开展集中整治行动10余次,对镇区临街商铺、农贸市场经营主体乱搭乱建、乱贴乱挂、乱堆乱放、乱摆乱占、乱倾乱倒、乱停乱靠等“六乱”行为进行全面查摆,截至目前共整治门头牌匾117处,劝导20余户占道经营主入室经营。二是坚持分类施治,科学推进。按照美丽乡村建设方案要求,围绕鄢望路、枪古路两条轴线,分类制定工作细则、整治标准、目标任务,科学有序推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对11个过境村庄高标准进行打造,完成庄刘、刘英桥、常寨等村进行绿化、亮化、美化,完成前曹、东店、崔庄等村的绿化、美化工作,并对路边沟进行集中清理。今年以来,共完成两条轴线11个村庄集中治理37次,栽植绿化苗木3000余棵,清运垃圾2万余方。三是坚持突出特色,全面铺开。把握好人居环境改善发展特点和规律,从实际出发,不搞“千区一面”,根据只乐实际,将剩余25个村按照北部花卉苗木种植区、东南高标准粮食示范园区、西南特色种植区三个板块,全面铺开,在每个板块再打造1个示范村,3个达标村,全面完成美丽乡村既定任务。同时,注重保护好、利用好水利设施,组织人员对引黄干渠、二道河进行杂物清理和河道绿化,做好全镇水资源的管护和利用工作,打造水上亮点。四是是坚持以民为本,突出效果。针对全镇关心的垃圾和污水问题,我镇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尊重农民意愿,在做好垃圾清运及保洁员管理的基础上,动员和依靠广大农民群众清洁家园,切实做出农民群众受益的整治成果。目前,我镇已累计修建排水沟四万多米,为各村配备保洁员165名,政府公益性岗位45个,并做到了垃圾定点定时清运,路上无挡道占路杂物,路沟内及视线范围内无塑料袋等垃圾堆放,基本实现了“三无一规范一眼净”。

【农业结构调整】我们多措并举协调推进,着力优化产业结构,经济发展增势强劲,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1.做优一产,特色产业长足发展。关键在“优”上,要做出品牌,充分发挥我镇主导产业突出、区域特色优势明显的优点,打造好东南部小麦育种示范区、西南部小辣椒种植区、西部烟叶、无籽西瓜园区、北部蔬菜示范区,提升优质小麦、小辣椒、烟叶、无籽西瓜、蔬菜等农产品附加值,做好一产大文章。

2.做强二产,工业产业招商提升。按照“强链补链、以产招商”的目标,找准产业发展方向,充分利用我镇小辣椒、蔬菜、畜牧产业及便捷的交通优势,引进辣椒加工、冷链物流及酱菜、粉条特色农产品加工等适合我镇发展的企业,延长产业链条,做强二产。

3.做精三产,旅游产业掀开篇章。依托清流河治理项目,成立清流河河道管理联社,把所有流域村合作社纳入联社共同管理,种植桃杏等杂果,发展特色农家乐、休闲、垂钓、民宿旅游等;依托曹桥村红色资源,提升改造刘复生、张绪仁烈士纪念碑及复生小学,打造爱国主义教育阵地、红色资源现场教学点和红色文化路线,形成有红色资源集聚、特色文化、民俗文化的村,在注意保护红色文化资源的同时发展特色旅游,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

【社会事业】一是保障体系不断完善。进一步落实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政策,完成全镇低保户、特困户审验,足额发放低保补助金、医疗补助款和救济救灾款,结合结对帮扶制度,做好春节走访、慰问品发放等一系列民生保障工作。推动殡葬制度改革,完成公益性公墓建设,死亡人员火化形成长效机制。二是扎实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防控措施到位,对上级发出的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管控全方位排查并将管控责任具体落实到人,实行属地包保原则,做到信息透明,联防联控;加大疫苗接种宣传,根据县疫情防控任务分配数,我镇完成疫苗接种19000余人次,在规定时间完成了疫苗接种任务。三是社会治理全面优化。扎实推进平安建设,做好信访件调处化解工作,截至目前,共办理来信来访12件,市长信箱件25件,并做镇级信访接访工作。切实防范和化解安全生产隐患,对全镇范围内的“九小”场所和沿街店面展开拉网式排查,逐一登记,落实责任到个人;加大对河道、排水闸口等地点的排查整治力度,联合学校、各村(社区)利用广播、警示牌、宣传车、发放宣传页等多种方式开展防溺水宣传,并继续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大力做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有序做好禁毒、反诈骗、反邪教、扫黑除恶、社区矫正等工作。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工作,总计调解矛盾纠纷18件,化解率100%。科教文卫协同发展。抓好省级卫生村镇、健康村创建,启动罗寨村、刘英桥村等村省级卫生村创建工作。

【党的建设】只乐镇党委班子始终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化政治建设,加强组织体系建设,以抓党建促高质量发展为抓手,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党委各项决策部署。

(一)选好领路人,换出新气象。一是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镇党委换届工作。根据县委关于做好乡镇党委换届工作的安排部署,只乐镇党委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及早准备,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的方针贯穿于我镇党委换届工作的始终,选举产生了结构更加合理,思想更加解放,驾驭全局能力较强的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纪委领导班子,通过党委换届,进一步优化了班子结构,9名党委班子中男性7名,女性2名,平均年龄35.9岁,研究生学历1名,大学学历5人,大专学历3人,只乐镇班子从性别、年龄和文化结构上更趋于合理,镇党委班子的活力和团结协作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政能力得到明显提高,为建设富强、文明、和谐、美丽的新只乐提供了更加坚强的思想基础和组织保证。二是圆满完成39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只乐镇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始终,聚焦目标任务,加强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实施, 全程紧扣法定程序,把好“两关三到位”即人选资格关、换届纪律关,宣传发动到位、谈心谈话到位、离任干部安抚到位。本次共选举产生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205名,新当选村(社区)书记17名,新当选“两委”干部83名,39个村(社区)全部实现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两委干部中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57名,平均年龄46.5岁,换届后班子结构全面优化,队伍质量全面提升,为推动“十四五”规划高质量开局、实现只乐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二)党史学习教育特色鲜明。一是细化工作清单。系统梳理各项工作任务,明确学习书目和学习资料、参加线上线下宣讲、开展专题学习交流研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党课等具体任务安排,多形式开展党史宣讲活动20余次、党史专题党课16余场次,举办党史教育朗诵比赛1次。二是解民困惠民心。共梳理“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156条,协调解决问题156件,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推动党史教育走深走实。

(三)庆百年华诞,颂百年伟业。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热情讴歌党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广泛宣传党的历史,进一步激发全镇党员爱岗敬业的工作热情,只乐镇在“七一”前后组织开展“献礼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一是举办“重温百年辉煌史,感悟初心跟党走”演讲比赛。来自只乐镇各条战线、各个行业的20多名青年同志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立足个人视角,结合工作实际,讲述红色故事、党史知识、先进事迹、创新做法等,向广大党员宣传党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教育引导党员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自觉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二是在只乐镇红色教育阵地“刘复生烈士纪念碑”,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和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三是评选表彰全镇先进基层党组织9个、优秀共产党员28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0名。四是开展“心系党员.温暖同行”慰问帮扶活动。镇政府配套5万多元的资金和物资对对先进模范党员、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广泛开展走访慰问,向走访慰问对象转党对他们的关怀,褒扬他们为党的事业作出的贡献。

【机关作风建设】扎实推进巡察整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案促改”专题警示教育,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一是机关建设持续加强。首先是建章立制,坚持从实际出发,对原有机关制度进行了完善修订,建立健全了《镇机关工作制度》、《学习制度》、《机关作息及请销假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九项规章制度,并将其编辑成册,发放到每一名机关工作人员的手中,要求大家共同遵守。其次是实行压力传导。每月月初根据全镇工作重点,包村领导将各村工作任务分解细化,要求包村干部认真完成,并采取周一布置,周五汇报检查的方法,对完成好的进行表彰,差的批评教育、追究责任,督促整改,通过上述措施,进一步规范了机关干部的各种行为,促进了全镇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组织干部职工进行集中学习,将各项制度印发到各站所,强化纪律意识。二是干部作风有了很大转变。以市县巡察为契机,大力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工作,以整治思想空虚、政令不畅、懒散漂浮、脱离群众、吃拿卡要、铺张浪费等机关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从工作纪律、工作态度、办事效率和履行职能等情况,认真进行综合整治,具体通过同志提、相互帮、群众评,努力纠正工作中存在的作风涣散,纪律松弛、工作效率低下等问题。三是平安建设扎实推进。组织全镇党员干部大力开展大走访大宣传大巡逻活动,加大平安只乐宣传力度,提高知晓率和答优率,进一步深化提高公众安全感满意度工作。同时在全镇39个村(社区)分别成立了群防群治巡逻队,配备了一村一警,大力推进“扫黑除恶”行动,全力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联合各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检查,重点针对爆竹、校园安全隐患和建筑施工安全等重点方面进行专项整治。进一步完善镇村信访室建设,针对涉访重点人员、吸毒、精神病患者和社区服刑人员等进行有效管控,有效排除影响社会稳定的隐患,及时化解了各种社会矛盾。

【荣获奖项】

许昌市先进基层党校

许昌市武装工作基层建设先进单位

许昌市秸秆禁烧先进乡镇

许昌市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单位

许昌市计划生育协会工作先进单位

鄢陵县县级文明单位

鄢陵县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单位

鄢陵县党建工作先进乡镇

鄢陵县统战工作先进单位

鄢陵县林业生态建设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