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友情链接> 乡镇政府
陈化店镇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08 11:16】   【阅读次数:】  【字号: 】  【我要打印

【概况】陈化店镇位于许昌市东部,是“花都”鄢陵的西大门,全镇辖27个社区,34个自然村,3.8万人,5.2万亩耕地,总面积50平方公里,是全国知名的花木大镇。陈化店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早在尧舜时期,因高士许由在此栖息而得名,是海内外许氏宗族的发祥地。马来西亚、泰国和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许氏宗亲多次回乡寻根祭祖。陈化店花卉种植久远,是鄢陵三大花卉主产镇之一,以鄢陵60万亩花卉苗木为背景形成了独具特色、清新优美的平原生态环境。境内名胜古迹10余处,现遗有许由墓、许由寨匾刻、洗耳河、龙山文化时期出土文物等。陈化店镇交通十分便捷迅速,区位优势特别明显,东距鄢陵县城10公里,西距京珠高速公路仅18公里,北距新郑国际机场65公里,花都大道(原许鄢快速通道)、禹亳铁路、郑合高铁穿境而过,兰南高速公路在镇区东部经过并留有出入口,形成了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

【重点工作】陈化店镇党委、政府始终以党的十九大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县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和全县“工作攻坚落实年”部署,按照“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和许鄢一体化工作要求,立足镇情实际,扎实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严格践行发展新理念,团结奋进,开拓进取,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一)新冠疫情防控成效显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镇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迅速行动,站位大局,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全镇唯一重点工作来抓,全镇干部职工及社区两委干部取消春节假期,返回工作岗位,值班值守,对返乡人员开展拉网式排查,督促引导湖北省返乡居民到镇卫生院进行体检,确保对疫情实现“早发现、早报告”。各工作区及社区干部对返乡人员情况进行详细排查统计,形成工作台账,明确“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疫情防控期间,镇政府积极筹措医用酒精、口罩、消毒液、帐篷等疫情防控物资,并为各社区累计划拨经费13万元保障后勤工作。全镇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带头作用,发动党员及社会各界累计捐款捐物价值70余万元。在全镇党员干部群众的努力下,全镇未发生1例确诊病例。

(二)基层组织凝聚力不断增强。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上级党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部署,陈化店镇党委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组织动员力、治理管控力、统筹协调力和宣传引导力,进一步织密筑牢基层组织体系,优化拓展基层服务体系,持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努力提高基层党建质量。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基本制度,以“创五好、强双基”示范行动为抓手,定期开展党建观摩评比,稳步推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持续提升党建水平,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2020年,全镇累计投入资金140万元,全镇26个农村社区全部完成“三有五中心”规范化建设目标,建业生态新城社区完成“一有七中心”规范化建设目标。

(三)镇域规划调整有序推进。以建设省级重点示范镇为统领,坚持规划先行,科学谋划镇区发展新格局,镇区总规、控规方案已由河南规划设计总院设计完成。高标准抓好总体规划修编,优化产业结构。综合产业布局、镇区建设等方面因素,将金雨玫瑰、水产业园、十里花海、花溪酒店、许继智能产业园等项目纳入镇区范围,为推动镇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按照规模、区位、特色、承载力等要素将全镇村庄划分为聚集提升、城郊融合、特色保护、搬迁撤并四种类型,目前已组织编制完成了伍子、王岳南、张刘庄三个中心社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其余社区的乡村规划正在有序推进。

(四)重点项目建设顺利实施。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保态势、增后劲的重中之重,积极提供优质服务,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全力以赴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建业生态新城项目三期工程计划总投资20.12亿元,2020年已完成投资1.1亿元,完成总工程量的40%;中国鄢陵养生养老旅游度假示范项目(碧桂园?十里花海项目)总投资25亿元,一期已交付使用,二期项目已完成投资3.1亿元,完成总工程量的52%;花都温泉小镇健康养生养老(花都颐庭)项目计划总投资4亿元,完成年度投资2.3亿元,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陈化店社区搬迁有序推进,陈化店棚户区改造项目二期15栋楼房均已竣工具备交房条件,全年完成拆迁安置94户。

(五)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全镇始终把“志智双扶”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着力在“产业扶贫”上下功夫,实现脱贫致富。积极打造扶贫基地8个,吸纳贫困人口30人稳定就业。全镇26个社区专业合作社优先为贫困户提供技术服务和销售渠道。云汉社区的温室大棚、所村社区的道路建设和文化阵地、云汉社区道路建设等4个扶贫项目均已建成。成功举办两届消费扶贫现场促销会,全镇76名贫困户将自家的农产品、手工艺品等20多种带到了现场进行销售,来自全镇的党员干部和爱心人士到场400余人,销售额达7.8万元,为贫困户切实增加了收入。截至目前,全镇146户43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已全部实现高质量脱贫。全镇需要兜底保障人员51人中,入住残疾人托养中心14人,入住养老院8人,入住精神病院3人,居家养老26人。

(六)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紧紧围绕“全域康养”建设目标,依托陈化店镇丰富的地下水资源及生态优势,坚持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融合发展休闲度假、观光旅游、温泉疗养等生态康养发展模式,积极打造中原“温泉休闲名镇”。目前,全镇花都温泉、花溪温泉、金雨玫瑰香草温泉、花都医护养综合体、建业生态新城均已形成规模并具备品牌特色,在此基础上,积极主动挖掘探索,致力于打造高端养生温泉、疗养温泉、景观温泉等多元化特色温泉,并进一步发挥各大温泉企业的示范效应,辐射带动园林景观、养老养生等产业蓬勃发展。镇域各项产业全年累计接待游客160万人次,吸纳周边就业2000余人。

(七)花木改造提升进展顺利。为解决镇域南部花木老区生产方式“散、乱、杂”、优质苗木比例低、单产效益差等问题,全镇严格按照县花木种植标准规范规程,积极引导花木种植企业和农户向“规模化、标准化、精品化”模式转变。依托许由路、青年路等3条镇域南部主干道,向两侧纵深延伸,连点成线,以线拓面,提升花木种植标准,促进全镇花木提质增效。目前,全镇共完成花木老区改造提升10000亩。同时,加大土地流转和招商引资力度,引进河南盈茂、旺萱园林、滕普森农业等公司,栽植红梅、红豆杉、垂丝海棠、朴树等高规格苗木2000多亩,积极探索林下经济发展的生态农业模式,进一步夯实花木产业优势。

(八)村级集体经济初具规模。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村党组织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中举旗定向的作用,通过选优配强支部书记等措施,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供有力组织保障。全镇各社区积极开展村集体资产核查,摸清集体资产底数,盘活存量资源,同时,通过软弱涣散村治理,派驻第一书记,实施帮扶工程,不断丰富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目前,土地流转、蔬菜温室大棚、民宿、旅游服务、商业房出租等一系列集体经济项目日渐成熟,并形成了一定规模。

(九)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明显。积极开展“三散”治理,目前全镇已有45家经营性饭店、早餐店、3家洗澡堂和1家蒸馍店已全部完成改气改电;持续开展扬尘治理,辖区建筑工地全部达到了“6个100%”要求;扎实推进“果树进村”,已栽植软籽石榴、杏、柿子等果树5000余棵,初步形成了“一街一景、一村一品”的良好发展局面;对镇区主要道路两侧环境进行打造提升。先后投入40多万元对许由路、明陈大道等镇区道路两侧进行绿化、亮化、美化,完成路肩陪护7公里,铺设草皮12000平方米,修补道牙1530米,新设立防护墙1400米,安装栅栏1200米,对4条镇区道路喷画了标线和停车位。严格落实河长制要求,强化镇域河道治理,全年共动用挖掘机清理河道垃圾22台次,组织保洁员70人次,累计清理河道垃圾650吨,基本实现了“水清、岸绿、景美”。

(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持信访工作三原则,畅通信访渠道,努力化解信访积案,全年累计接待群众来访91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56起,办结信访案件42件,化解信访积案2件。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镇党委政府拿出10万元对先进教育集体、优秀教师和成绩优异的学子进行了奖励。积极开展创建“平安社区”基层创建活动,各社区组织义务巡逻队,夜间巡逻巡防常态化,为社区新安装摄像头10路。安全隐患经常性排查持续加强,对高危行业和重点领域组织排查26次,确保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强柴长安在陈化店镇园林资产管理,进一步巩固扫黑除恶成果,依法保障群众合法利益不受侵害,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获得荣誉】

西明义社区被评为2020年度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唐韵园林森林康养基地获批“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

金雨玫瑰森林康养基地获批“河南省省级森林康养基地”;

西明义社区、赵寨社区荣获全市“五好”村党组织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