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友情链接> 乡镇政府
安陵镇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06 11:16】   【阅读次数:】  【字号: 】  【我要打印

安陵镇地处鄢陵县城区,系鄢陵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现辖8个社区、65个居民组。镇域内总人口约14.4万人,户籍人口5.8万人,常住人口7.7万人。土地总面积15.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6124亩。

近年来,荣获“全国智慧健康养老应有试点示范乡镇”“省级卫生乡镇”“省社区戒毒(康复)示范乡镇”“许昌市文明村镇”“许昌市文明单位”“许昌市文明标兵”“许昌市平安建设先进乡镇”“许昌市信访工作四无乡镇”“全市先进基层党校”“许昌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许昌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许昌市经济普查先进集体”“许昌市抗击新冠疫情先进集体”“许昌市‘六五’普法中期先进乡镇”等多项荣誉。南街社区荣获“全国民主法制示范社区”称号,西街社区被国务院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办公室授予“百县千乡万村无邪教创建示范工程”活动——创建无邪教示范社区;2个社区被河南省人民政府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办公室授予“百县千乡万村无邪教创建示范工程”活动——创建无邪教示范社区,苏岗社区被评为省级生态社区,5个社区被评为省级卫生社区,全镇8个社区中7个社区被命名为市级生态社区和市级卫生社区。

一是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安陵物华天宝,人杰地灵,“郑伯克段与鄢”“唐雎不辱使命”“李白访道安陵”等均发生于此。三国时期曹操之子曹彰墓位于县城北“三里冢”;建于隋朝的乾明寺塔于2006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存于鄢陵县初级中学内的汉代《尹宙碑》(全称《汉豫州从事尹宙碑》)是汉隶高峰期的碑刻,1963年被正式公布为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

二是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安陵处在中原高速公路网核心区,毗邻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北距新郑机场50公里,西距京广铁路、京广客专、京港澳高速20公里,311国道横贯东西,219省道纵穿南北,紧邻的兰南高速、永登高速、机西高速和郑合高铁、三洋铁路贯穿全境,形成了四通八达、方便快捷的交通体系。

三是镇域经济发展迅速。引进了一批食品加工、农副产品加工和以鼓楼广场、新大新生活广场、东宝购物、创新梦想购物广场为代表的第二、三产业项目,形成了以仓储运输、信息咨询、餐饮服务、商贸物流等为主的特色产业链,培植了新的经济增长点。辖区内共有个体户11489个,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2493个,规模以上企业39家(其中工业2家,服务业14家,批零业8家,住餐业1家,建筑业4家,房地产开发经营10家),从业人员6万人。

四是城建项目进展顺利。花城春天、鑫盛首府、鼓楼广场一期、龙苑小区、新家园、锦绣花园、安正国际、鼓楼二期、恒达阳光城、汶河东西两岸一期10个项目已竣工回迁安置。新家园、新庄社区二期、龙苑二期、梁场社区等4个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荣誉奖项】

国家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乡镇(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8年12月)

省级卫生乡镇(河南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2019年12月)

许昌市文明单位标兵(中共许昌市委  许昌市人民政府  2021年3月)

2020年度信访工作“四无”乡镇(许昌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  2021年3月)

许昌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中共许昌市委  许昌市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

许昌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共许昌市委  2020年12月)

许昌市第四次经济普查先进集体(许昌市第四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  2020年11月)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许昌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2020年6月)

全市民兵武装基层建设先进单位(许昌军分区  2019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