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友情链接> 乡镇政府
彭店镇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07 11:15】   【阅读次数:】  【字号: 】  【我要打印

【概况】彭店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建设“特色农业大镇”“生态旅游靓镇”“宜居宜业美镇”发展目标,扎实推进“党建基础工程、产业提升工程、城乡美化工程、民生保障工程”,经济社会呈现持续健康发展的态势。

【机构设置】彭店镇内设党政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乡村振兴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扶贫开发办公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信访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农业农村办公室(生态环境办公室)等7个党政机构;设置党政综合便民服务中心(人才资源社会保障服务所)、农业农村服务中心(花卉生产服务中心、卫生健康养老服务中心)、综合文化中心(新明代文明实践所)、村镇建设发展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等5个事业单位。共有干部职工 96人。

全镇划分为八个工作区:彭店区、栗园区、殷坡区、孙庄区、赵家区、范家区、田岗区、古城区。

【项目建设】先后引进了鄢陵县牧原农牧公司、鄢陵县天顺新能源有限公司、鄢陵县固源砼业有限公司、鄢陵县宝发木业有限公司、浙江智能家电、金源木业等一批项目。镇域内工业经济实现较快发展,新科矿山设备、东风机械厂等企业规模进一步扩大,全镇已形成了以机械制造、小家电生产、箱包加工、工艺品加工等为主导的工业产业体系。

【特色产业】以碧玺葡萄园、富裕谷合作社、利民合作社、为引领的特色农业逐步做大做强。沿康沟河、双洎河两岸,大力发展生姜、羊肚菌、富硒瓜、小黄瓜、无花果等有机瓜菜。加快对鄢国古城、彭祖故里的旅游开发步伐,以双洎河两岸3000多亩滩地为基础,种植樱桃、葡萄、无花果、中药材、杂果。德锦花卉有限公司规划占地面积1000亩,计划总投资2.2亿元,主要进行玫瑰、绣球、康乃馨等鲜切花生产和深加工,产品主要出口到俄罗斯、韩国、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继彭店莲藕、红枣、生姜、葡萄、有机瓜菜、鲜切花成为全镇特色农业、生态观光的新亮点。

2020年,我镇结合各村实际,合理布置农村产业布局,我们推出了“生姜、羊肚菌、葡萄、无花果、莲藕、艾草、花椒、花生”八大主导产业,计划于2023年,全镇特色产业发展达到生姜种植面积3000亩,品牌葡萄面积1000亩,艾草种植面积1000亩,花椒种植面积1000亩,打造羊肚菌种植标准化生产基地500亩,优质花生种植面积20000亩,发展杜仲生态养生茶30000亩,发展种植优质莲藕种植面积500亩,无花果种植面积500亩,文冠果种植面积500亩,着力打造万亩特色产业园。

【疫情防控】彭店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及时召开了专题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把疫情防控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镇党委要求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带头用,撒开“党委、党支部、党小组”三级党建网,动员网格内党员凝聚力量,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情防控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始终飘扬在防疫第一线。严格落实“党员三亮”,亮党徽、亮身份、亮先锋,驻牢疫情防控防线,实现了全镇“0”的战疫成绩,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彭店力量。

【脱贫攻坚】2020年,彭店镇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坚持“输血”造血”并举,强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消费扶贫,按照“七个一”、“八个评比”、“九个大排查”、“十个问”全面开展扶贫工作,目前767户2855人已全部脱贫。持续巩固脱贫成效,预防返贫。

【大气污染防治】全镇共进行环保集中巡查整治近10余次,下达整改通知企业10余家,断电处理企业6余家,切实改善了全镇大气环境质量。全面落实河长制,严守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持续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2020年彭店镇在全市空气质量排名中一次第一,多次前五,并获得市级十万元专项奖励。

【民生改善】认真落实各项惠民政策,扎实落实“六保”任务,2020年为880户1561人发放城乡低保金467万元。完成新农合筹资16740人289万元,新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800余人,如期完成目标任务。发放各类小额贷款18户,贷款金额达210万元。加快推进农村改厕改水,全面完成改厕2864户。

【平安建设】组织公安、法庭司法、综治等部门,继续深入开展系列创安活动。投资20万元改建综治中心,配备电脑、电视、桌椅等办公用品,建立完善平安建设、信访稳定工作制度,对综治实行目标管理,建立信访工作预案,严格奖惩,及时排查、化解社会矛盾和不稳定因素。扎实开展“一打击两整治”、“两抢一盗”、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打击非法生产烟花爆竹、新一轮安全大排查、食品安全等专项整治活动,发现、整改安全隐患62起。

【党的建设】坚持以党建考评为抓手,抓好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全力打造讲政治、重发展、会治理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改造提升阵地建设,完善基层便民服务中心功能,全面完成五好支部创建工作。继续打造镇廉政文化长廊,加快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推进。坚持以基层党建考评为抓手,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定期召开基层党建工作专题会议,研究和解决问题。制定百分制考核办法,组成党建工作督导组,每月一检查,每季度一评比,切实把党建工作落到实处。深入推进“四项基础制度建设”、“四创四比一争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编三定”工作法,推行党务公开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以及“4+4+2”党建制度。开展每周四“想学习要素养”大讲堂,和每月10日的主题党日活动,全年新发展党员 28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40家,对软弱涣散村进行整顿,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荣获奖项】

河南省文明卫生乡镇

许昌市五好乡镇党委

许昌市信访工作“四五”乡镇

许昌市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工作先进单位

鄢陵县引贾入鄢暨清潩提灌工程建设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