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友情链接> 乡镇政府
马栏镇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08 11:14】   【阅读次数:】  【字号: 】  【我要打印

【概况】马栏镇位于鄢陵县城南5公里处,辖50个社区,9.2万人,总面积8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0.9万亩。2020年,马栏镇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进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扎实推进“工作落实攻坚年”,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改善社会民生事业,苦干实干、创新攀高,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机构设置】马栏镇内设党政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乡村振兴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扶贫开发办公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信访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农业农村办公室等7个党政机构;设置党政综合便民服务中心(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所)、农业农村服务中心(花卉生产服务中心、卫生健康养老服务中心)、综合文化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镇建设发展中心(社区建设发展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等5个事业单位。共有干部职工140人。

全镇划分十个工作区:马栏工作区、吴家工作区、拐子工作区、胡中工作区、韩井工作区、周营工作区、牛集工作区、老庄工作区、高庄工作区、杜郎工作区。

【疫情防控】面对突发疫情,马栏镇党委政府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全面扛起打赢疫情防控政治责任,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坚持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采取镇村干部、村医、邻居“四包一”的方式,突出防控核心,压实防控责任,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控体系,对外来返乡人员特别是湖北、武汉返乡人员进行了拉网式排查,摸清底子,并将相关信息进行登记造册跟踪监测,督促返乡人员严格落实14天居家隔离观察,落实各社区“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动态掌握实时数据,切实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不断一天”。在全镇49个社区的共同努力下,切实筑牢了群防群控严密防线,有效阻断了疫情传播途径,实现了“零病例”,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马栏贡献。

【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坚持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统领全局,突出特色优势和产业优势,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拓展招商引资领域,狠抓责任目标落实,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2020年共完成5000万元投资以上的项目15个,总投资28亿元。振德医疗、沃丰德生物科技、311国道改线、新时代精英学校等10余个重点项目相继开工投产,累计完成清障清表2168亩。

【脱贫攻坚】全镇314户1101人全部实现了高质量脱贫,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016年底的3364元增加到2020年的14907元,翻了近五番,圆满完成贫困户脱贫及增收任务,与全国人民一道实现了脱贫攻坚战的完美收官。

【环境污染防治】全面落实“一长三员”网格化监管责任,持续加大对辖区“三散”企业的排查整治力度,做到发现问题立即上报,抓早抓小,将问题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污染风险管控到位。全年共拆除取缔“散乱污”企业24家,辖区“三散”污染治理得到有效管控。同时,大力倡导和实施全域禁燃禁放,严格落实河长制,坚持河道“四乱”治理常态化,巡河率位居全县第一位,全力打好碧水蓝天保卫战。

【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迈出历史性一步,马栏镇3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实现入市交易,成交额890万元。国土绿化提升工作推进有力。完成花木老区改造提升8000亩,新增花木突破3000亩,永登高速两侧完成率廊道绿化679亩,景观效应初步显现。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深入开展“健康大保洁”行动,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擦亮全省第一批“美丽小镇”牌子,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成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49个,对所有村庄进行全覆盖,股权证全部发放到位。厕所革命扎实推进,截至目前共完成验收4650户。

【镇村创建】深入开展“五城联创”,做好镇区规划,积极推进镇区和城郊村环境创建,全面做好环卫“脏乱差”治理。加强“双违”治理。实行“双违”线索有奖举报,建立每周专题联席会议制度、日巡查制度,确保违建户不动一砖一瓦。强化基础保障。全镇共购买垃圾捅1200个,配备环卫工人266人,垃圾清运车4台、洒水车2台,确保全镇垃圾及时清运,保持镇区环境干净整洁。

【平安建设】镇党委、政府与各社区、镇直相关单位签订《平安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禁毒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等各类责任书,将各类目标管理责任列入综合考核,实行一票否决;针对上级部署的专项活动,镇党委、政府专门召开信访稳定、禁种铲毒动员部署会,进行周密安排部署;以“抓基层、打基础、化矛盾”为目标,把矛盾纠纷调处工作的重点放在抓基层落实上,筑牢第一道防线,力求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和谐局面。

【党的建设】抓好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大力推行“导师制”,筛选10名镇级导师,按“三结对”原则,实现50个社区支部书记结对帮带全覆盖。抓好第一书记管理。做好3个市派、8个县派第一书记的管理、教育、服务工作,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尖兵”作用,助推所驻村实现大发展、大变化。抓好基层党建阵地建设。投资80万元打造全县首个镇级党建主题公园,投资30万元建成规范化镇党校、社区干部档案室和党员档案室;抓好党员队伍建设。深化“1+N”党员先锋行动,开展无职党员“五上门”服务6000余人次;开展党委书记、支部书记讲党课51场次;开展好“万名党员进党校”,举办党务知识专题培训班6期1800人次,全年发展党员46名;开展好庆“七一”系列党建活动,召开庆“七一”表彰大会、举办庆“七一”广场舞大赛,激励广大干群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两委”换届圆满完成。共选举产生“两委”干部275名,平均年龄43岁,较上届下降6.2岁;女干部72名,占比26.2%;35岁以下69名,占比26.1%;大专及以上学历94名,占比34.2%,超额完成“两委”成员结构目标任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大力加强作风建设,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抓在手上,确保纪委监督责任落实到位。全年共处置巡察反馈、各类问题线索39起。提醒谈话2人,诫勉谈话4人,立案8起,开除党籍6人,党内严重警告2人,正在核查2起,起到了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效果。

【荣获奖项】

单位

河南省第一批“美丽小镇”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市级先进集体

许昌市“五四”红旗团委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乡镇

鄢陵县“五好”镇党委

2020年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先进镇

鄢陵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

鄢陵县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先进集体 

鄢陵县五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

鄢陵县2020年经典诗词诵读比赛优秀奖

鄢陵县“五好”基层党组织(东章甫、后纸坊、大田、高庄、西庄、康王庙、马栏)

个人

许昌市优秀共产党员  姚鹏宇

许昌市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姚鹏宇

许昌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先进个人  王  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