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政务动态
鄢陵县召开县政府第20次常务会议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22 10:42】   【阅读次数:】  【字号: 】  【我要打印

5月19日,代县长袁树林主持召开县政府第20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关于2023年民生实事谋划情况的汇报等八项工作事项。

会议强调,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对当前经济形势进行了深入研究,对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做出了安排部署;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聚焦“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等问题,提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为我们做好当前工作指明了方向,明晰了路径,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各镇、各部门要准确把握总体要求,站稳政治立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统筹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内生动力持续增强、社会预期持续改善、风险隐患持续化解,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准确把握重点部署,抓实经济发展,紧盯主要经济指标,培育壮大产业集群,狠抓项目扩大投资,要准确把握需求期盼,坚持人民至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关于2023年民生实事谋划工作,会议强调,要强化为民情怀,扎实谋划实施民生实事,回应人民群众关切;要严格落实责任,责任单位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列出时间表、路线图、加快推进,确保民生实事落到实处;要接受社会监督,将确定的民生实事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广泛接受社会监督,政府督查室要全程参与、跟踪督查、定期通报,确保民生实事圆满完成,真正使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就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强调,要保持高度警醒,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方案制定完善后印发实施,按照整治方案,切实抓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聚焦重点领域,明确责任对象,严把时限节点,确保隐患排查到位、问题整改到位、风险防范到位;要压实工作责任,推动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关于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工作,会议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围绕目标任务,积极主动作为,坚持专班推进,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抢抓上级政策机遇,紧盯政策导向,科学谋划一批带动力强的产业项目,动态完善项目储备库,为建设高质量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提供强力支撑。

关于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会议强调,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是党的二十大后首次大型普查,要坚持“数据质量第一”原则,切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通过普查摸清“家底”,全面了解经济运行状况,夯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数据基础。统计部门要切实发挥牵头作用,积极与上级对接沟通,加强业务培训指导,实现“应统尽统”;各镇、各部门要创新宣传措施,加大宣传力度,动员广大普查对象依法配合普查、全社会积极参与普查,努力为高质量推进普查工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会议还研究确定了其他事项。

李静丽、李文龙、金俊山、徐冰、邢千里参加会议,王合伟、耿利民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