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政务动态
鄢陵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28 16:25】   【阅读次数:】  【字号: 】  【我要打印
5月27日上午,鄢陵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盛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权,奋力开创鄢陵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金雨玫瑰会展中心二楼气氛热烈而庄重。主席台帷幕正中的国徽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会场正后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 ”的条幅标语,提振信心,鼓舞人心。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李亚强、袁树林、韩超、蒋涛、阎宏伟、祝啟铭、王景黎、丁昌明、常新宇、田超群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应出席代表265名,实到代表251名,符合规定人数。

会议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蒋涛主持。上午8时30分,蒋涛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代县长袁树林代表县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为四个部分:2022年工作回顾;2023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2023年政府重点工作;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袁树林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2022年,是鄢陵极具挑战、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和超出预期的多重压力挑战,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全力以赴战疫情、稳增长、保安全、惠民生,顶住了下行压力,稳住了经济大盘,保持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

袁树林指出,过去一年,全年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8%、突破400亿元大关,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6.87亿元、同比增长18.4%,落实退减缓税3.85亿元,新增市场主体9862个,新增“四上”企业67家;实施“三个一批”项目29个、总投资171.5亿元,126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97.4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127.2%,全年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1个;百亿级卫生敷料产业集群初具规模,现代家居板材“一区两园”形成集群效应,省事管局鹤鸣湖康养中心等项目开工建设,陈化店镇马桥社区等3个村(社区)被评为“全省级村振兴康养旅游示范村”,首家中原学者工作站获批设立,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实现零突破;省级文明城市通过复审,成功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辣椒)标准化生产基地”,3个蜡梅品种被授予“国家植物新品种权”;民生事业取得新进步,省、市、县民生实事全部完成;社会治理开创新局面,被评为“全省信访工作成绩突出县”;自身建设展现新作为,政务环境不断优化,群团组织工作持续加强,外事、侨务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袁树林指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落实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八届四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省委“两个确保”“十大战略”、市委“五个强市”建设,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为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增添鄢陵光彩、作出鄢陵贡献。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居民收入保持稳定增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粮食生产稳定在50万吨以上;外贸出口总额保持总体稳定;实际利用外资稳定增长;节能减排完成市定目标。

袁树林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围绕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今年将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全力拼经济,提振市场信心;全力扩投资,强化项目招引;全力抓产业,壮大实体经济;全力优环境,深化改革创新;全力促融合,探索共同富裕;全力优生态,推进绿色发展;全力惠民生,增进群众福祉;全力保稳定,兜牢安全底线。

袁树林指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一定忠诚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用实干彰显初心、用行动彰显担当、用成效彰显作为,营造“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良好环境,打造绝对忠诚、法治诚信、实干担当、清正廉洁的政府。

会议还书面审查了鄢陵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鄢陵县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审议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草案)。

周磊、郝长义、王文涛、刘杰、李静丽、李文龙、金俊山、徐冰、邢千里、邱洋、姚鹏雨、段书安、陈宇鹏、蔡文慧、郭亚峰、王国升、于刚强、赵华民、王合伟、孙俊峰、耿利民、马建伟和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出席政协第十届鄢陵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和其他人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