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政务动态
鄢陵县“双违”建筑处置工作现场调研会召开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21 10:29】   【阅读次数:】  【字号: 】  【我要打印

9月17日,县政府副县长金俊山带领安陵镇、马栏镇、柏梁镇镇长和分管副职及县“双违”处置工作专班人员,深入安陵镇、马栏镇、柏梁镇相关社区对“双违”处置工作进行实地观摩、现场办公。

每到一处封存的“双违”实地现场,金俊山都详细询问户主是否为一户一宅、家庭人员情况以及拟建设情况,并反复叮嘱属地政府负责人和工作专班人员,对申请“双违”处置的户主资料要严格把关、依法公示,要按照既定程序,“一把尺子量到底”,切实做到公开、公平、公正,确保把群众关切的大事办好、急事办妥、难事办成。

实地观摩结束后,在县政府一楼会议室,副县长金俊山主持召开了调研会,指出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对下步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

金俊山指出:目前“双违”处置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开展“双违”处置工作程序不严格。个别乡镇并没有严格按照这些程序进行,三个镇开展工作不平衡、不协调,极个别属地政府工作人员把关不严,未封先解,在未经县处置专班审批的情况下擅自允许违建户动工建设,造成了极大的不良影响。二是开展“双违”处置工作流程不规范。经过实地观摩查看,一些封存的违建完全符合我们制定的解封条件,可以进行审批以按照既定要求进行施工建设,但是目前还没有一户得到审批,具体原因是什么属地政府要认真进行反思。要对申请户主信息、施工计划、施工承诺、建筑材料、施工图纸等一系列环节进行严格把关,一户一档,规范保存,作为今后“双违”处置的标杆,在此基础上抓紧推进、成熟一户审批一户。三是开展“双违”处置工作态度不够坚决。个别属地政府在实际工作中还缺乏钉钉子精神,主要表现在思想上还不够重视,态度上还不够坚决,行动上还不够迅速,措施上还不够有力。“双违”办要切实加强巡查,严格做到全方位无死角,高密度不能停;要形成一个高压的态势,要让规划区内的社区群众每天都看得到执法人员的身影、听得到执法宣传的声音。确保工作高效顺畅。

针对下步工作的开展,金俊山要求:一是认识要再提升。开展“双违”处置工作是当前的一项政治任务,要同当前开展的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作为一项中心工作来抓,坚决不能有想起来抓一抓,想不起来就放一放的思想!大家只有认识到位了,行动才能跟上、措施才能有力。二是措施要再强化。首先是工作方案要做到如实掌握、了然于胸。只要是群众提出来的问题,我们要做到有问必答。其次是要灵活运用工作方案。要对工作方案和处置政策灵活掌握运用,不能死搬硬套,要给群众讲清讲透,分期分批合理解决群众诉求。其三实巡查监管要执行到位。村、镇、县三级工作专班和规划监察执法大队要形成合力,实施不间断、全方位的立体的巡查,发现违规行为第一时间进行报告、制止、断电处理,发现私自接电的,坚决倒查问责。其四是工作方法要讲究策略。“双违”处置工作不能齐步走,要区分123,有序进行,压茬推进,全面掌控;分期分批的原则和思路要给群众讲清楚。实际工作中镇、村及“双违”办要协调联动,扁平化作业,一竿子就插到底,强化工作措施,确保“双违”处置工作迅速见效。三是各方责任要再压实。“双违”处置工作涉及到“双违”办、镇、村几方责任,“双违”办的责任要指挥到位、统筹到位、协调到位、技术指导到位,循序渐进推动处置工作稳步深入开展。镇里的责任,党政“一把手”要负总责,亲自过问亲自推动,给分管副职、支部书记把责任夯实。社区作为“双违”处置工作的第一道防线,要切实做好政策宣传关、审核关、公示关、巡查监管关,确保把群众关切的大事办好、急事办妥、难事办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