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政务动态
2023年中秋国庆假日旅游综述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07 10:14】   【阅读次数:】  【字号: 】  【我要打印

金秋十月,花都大地,环境宜人,人流如潮。今年“十一”黄金周,中秋、国庆双节叠加,形成8天超长假期,全县一片和谐喜庆气氛,居民出游热情高涨、旅游消费供需两旺。

一、旅游市场接待总体情况

阴雨难阻出行脚步,低温不减旅游热情。尽管8天假期中有几天阴雨低温天气,但我县旅游仍全线高位运行。据不完全统计,全县共接待游客85.3万人次,同比增长89%,旅游综合收入2.6亿元,同比增长75%。全县假日旅游呈现出“人气兴旺、活动多姿,市场规范、游客满意,质量提升、效益明显”的主要特点,实现旅游市场“安全度、兴旺度、满意度、文明度”四统一,营造出祥和喜庆的良好氛围。

二、假日旅游市场持续兴旺,鄢陵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

(一)节日活动丰富多彩,旅游产品供应充足,为假日旅游时令“添味”

今年“十一”黄金周,县文广旅局提前谋划,精心策划,针对假日旅游市场特点为广大游客准备丰富的旅游“菜谱”,各类旅游节庆活动、促消费活动丰富多彩,有效激发了人们的出游热情,吸引了游客的脚步,为假日旅游供应出一道道饕餮大餐。如9月26日开幕的第二十届中国·中原花木交易博览会暨生态旅游节,包括“欢度国庆、情满鄢陵”文艺演出,“花都墨韵”书画展活动,许昌广电大型音乐节“鄢陵站”活动,唐韵景区寻梦唐“潮”探秘小镇汉服巡游活动、花都温泉举办的中秋夜宴系列活动等共30余项活动,为来鄢游客准备了一场丰富多彩的假日旅游盛宴。这些节庆活动多以国庆佳节、中秋团圆为主题,融入本土文化、民俗活动,有的融入灯光秀、魔术秀、时尚秀等科技时尚元素,注重游客的参与性和体验性,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成为带动旅游消费的重要引擎。

(二)旅游市场持续火爆,品牌效益优势明显,为假日旅游强势“吸金”

假日期间,全县旅游业态吸引力强,持续高位运行,发挥核心引领作用。全县共有国家4A级景区6家,3A级景区1家,这些景区由于景观价值高、接待设施完备、服务品质高并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已成为省内外游客首选的旅游目的地。随着全县道路、服务水平、旅游导示系统、停车场等各项旅游配套服务设施的不断完善,为自驾游创造了良好条件,自助游、家庭游、自驾游占居来鄢游客主导地位。花博公园、花都温泉小镇、唐韵小镇、金雨香草旅游区、建业绿色基地、鹤鸣湖水利风景区等主要景区和中大型酒店(民宿)的停车场爆满,均以私家车为主,相对而言,自驾游游客在消费水平和消费能力上更强,为我县旅游经济的增长注入了活力。

(三)旅游多点开花,乡村旅游蓬勃兴起,为假日旅游成功“削峰”

黄金周期间,除重点A级景区外,全县旅游呈现出多点多线全面开花、全线飘红的格局。来鄢旅游者全省总体分布均匀,除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省级生态旅游特色镇等热点外,各乡村旅游点、甚至隐藏“深闺”的民宿旅游点,也成为游客选择的旅游目的地,游客“扎堆”现象在逐步缓解。据不完全统计,“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县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23.6万人次,占全县接待游客量的28.9%,成为全县假日旅游的重要“分洪区”。过去景区的一日游、两日游变成了现在的“景区+乡村”的二日游、三日游,延伸了旅游产业链,实现了旅游消费升级。引导推出不同消费需求的观光旅游、文化旅游、生态旅游、红色旅游、休闲度假旅游、乡村旅游等旅游产品,减轻各大精品景区压力。形成了重点景区带动发展、风景廊道连点成线、特色旅游镇村全面开花的良好发展格局。

(四)温馨服务彰显品质,文明出行形成风尚,为假日旅游重笔“加分”

假日期间,全县旅游系统均按排假日值人员,做好假日旅游服务咨询、工作协调、信息发布、旅游统计等工作。假日期间,县文广旅局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要求,在人流量集中的景区景点、酒店、旅行社传播文明旅游理念,开展文明旅游宣讲活动,游客的文明旅游意识得到了增强,我县文明旅游整体形像也得到了提升。结合以往经验,采取有效措施,开展文明旅游、诚信经营活动,展示鄢陵旅游软实力。全面开展文明旅游活动,志愿服务成为亮点,引导广大游客文明出游、遵守秩序、爱护环境、包容友善,在旅游活动中,注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彰显中国文化,让游客中旅游活动中充分感受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辉煌成就。假日期间,虽然客流集中,接待量较大,但游客自觉排队行进、相互礼让、文明有序,成为景观之外更美的风景。

三、假日旅游组织有序,旅游综合监管提升游客满意度

(一)提前把脉,未雨绸缪。认真做好假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夯实假日旅游市场安全保障工作。9月28日,县文广旅局召开中秋国庆“双节”假日文旅市场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印发《2023年文旅行业中秋国庆“双节”假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局主要负责人要求各股室及二级机构要结合局安全生产责任分工,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突出重点领域、重点时段安全检查,确保行业安全监管责任压实压紧。同时,制定了中秋国庆旅游安全应急预案,督促和指导相关旅游单位围绕旅游安全、旅游市场秩序、旅游服务质量、旅游交通疏导等问题,落实具体措施,发布游客出游指南,督促各旅游经营单位落实相关预案,提前做到客流高峰准备,作好预警和分流。提前开展市场检查和安全监管,确保国庆假日无市场乱现和安全隐患。假日前夕,组织3个督导检查组,开展督导检查,确保各旅游经营单位明确重点、细化方案、不留死角,及时排查安全隐患,特别要加强对A级旅游景区、旅游节庆活动及旅游包车、文化和旅游场所等游客密集场所和重点环节的安全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必须坚决整改到位,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做好值班值守,加强排查力度。对全县文化旅游系统内文物保护单位、旅游景区、星级酒店、图书馆、文化馆、旅行社、文化娱乐场所、网吧等场所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行动,统筹做好重点场所、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防范工作。对消防安全形势进行分析研判,组织开展安全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抓早抓小,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压紧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引以为戒,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消防基础能力建设,切实把隐患消除在源头、管控在事前;完善动态监控,不断提升监控水平,构筑起“人防”“物防”“技防”的安全生产防线;加强值班值守,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处置各类突发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