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部门信息
县工商质监局开展冬季取暖用品市场检查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17 09:07】   【阅读次数:】  【字号: 】  【我要打印

随着冬季到来,为切实维护取暖用品市场秩序,鄢陵县工商质监局开展了冬季取暖用品市场专项整治,全面加强取暖用品市场监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消费者权益。

一是源头排查,加强监管。以电热毯、暖风机、取暖器、电热水壶、电热丝、“热得快”等消费者冬季取暖用品为检查对象,以大型商场、五金用品店、超市等为重点,检查经营者证照是否齐全有效,经销商品是否标识齐全、符合国家强制性产品认定标准,经销商是否存在无证照经营和经营假冒伪劣商品行为等违法行为。

二是行政指导,源头治理。积极向取暖用品经销商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建立经营者自律机制,提高经营者守法经营自律意识,指导经营户建立进货台帐,严把进货质量关,实行质量可追溯管理,确保销售的商品特别是电器符合国家强制性认证标准。

三是消费宣传,畅通投诉渠道。充分发挥“12315申诉举报投诉中心”调解消费纠纷、收集案源的作用,以投诉促进监管。同时进行双向宣传引导,一方面引导消费者正确购买和使用取暖用品,提高消费者的保护意识和经营户守法经营的自觉性;另一方面,结合电热毯自燃、暖手宝漏电等典

型案例,告知经营者经营不合格产品、不建立台帐可能产生的后果,加强其守法自觉性。

截至目前,该局已检查销售取暖用品市场主体30余户,经营情况良好,有效规范了管辖区冬季取暖用品市场的经营秩序,切实保障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