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部门信息
县税务局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提定位促工作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19 14:58】   【阅读次数:】  【字号: 】  【我要打印

为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切实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根据总局、省局、市局党委有关要求,鄢陵县税务局党委结合工作实际,及时研究制定“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系列重要讲话列为党委会“第一议题”,作为县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全局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第一主题”,作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小组“第一任务”,把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在理论指导实践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在推动鄢陵税务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中争当出彩先锋。

一是健全完善制度,强化学习管理。根据总局、省局、市局党委有关要求,我局党委于2020年9月份就及时研究制定了《中共国家税务总局鄢陵县税务局党委“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中共国家税务总局鄢陵县税务局党委“三会一课”理论学习制度》等制度,修改完善了《中共国家税务总局鄢陵县税务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方案》,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内容作为县局党委会、县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学习、支部大会、支委会等会议的第一议题,把第一议题学习研讨与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等重要辅助读物结合起来,对中央、总局、省局、市局党委安排的专题学习内容及时组织学习,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二是坚持示范带动,全面抓好落实。在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上,充分发挥党委书记“领头雁”和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学习践悟、细照笃行,积极营造大抓学习、全员学习的浓厚氛围。党委书记发挥第一责任人职责,率先垂范,带头领学,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深入领悟内涵、精准把握外延。班子成员坚持以身作则,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带着自己思想上的困惑、能力上的短板、工作上的难题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全面系统学,以工作的实际成效检验学习成效,真正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自2020年9月份实施“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以来,我局党委共召开党委工作例会18次,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6次,会议第一议题均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让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既明确工作的努力方向,又明确理论上的依据,引导党员干部在理论指导实践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在推动鄢陵税务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中争当出彩先锋。

三是创新学习载体,确保学习成效。在举办党务干部业务专题培训、开展党史党性专题教育、开展全面从严治党教育警示、举行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期间,第一时间安排《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思想解读》课程,开展“第一议题”学习,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同时,依托“学习强国”APP、“学习兴税”APP等学习平台,创新开展线上学习,每周检查“学习强国”进度,及时发布学习积分情况,营造“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确保实现学习全覆盖,确保学习高效、学有实效。在3月18日召开的全县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我局被县委宣传部授予“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先进单位。

四是坚持学以致用,促进学习成果转化。始终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鼓励将所学所悟落实到工作上,自觉地把党的政治理论贯穿在各项税收工作中,把学习的成果转化成推动税收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动力。2020年以来,我局通过开展“四强示范党支部”和“一支部一品牌”税务党建特色品牌创建,通过举办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一对一”走访问需服务、“豫学习豫出彩”学习强国答题挑战赛等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全局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热情,推动了我局各项重点工作走在前,作表率。多次得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2020年以来,先后获得了“全省税务系统百佳党支部”“全省税务系统基层规范化建设先进单位”“全省税务系统纪检工作先进集体”“许昌市五一劳动奖状”“全市税务系统绩效管理优秀单位”“许昌市巾帼文明岗”“全市机关党建示范点先进基层党组织”“许昌市工会经费征收工作优秀单位”等一系列荣誉,并顺利通过了“省级文明单位”的复核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