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部门信息
县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全力护航“三夏”工作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02 10:21】   【阅读次数:】  【字号: 】  【我要打印

鄢陵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紧围绕“三夏”工作重点,在农资产品质量、成品油市场、夏粮收购价格、计量器具检定等方面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切实维护广大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全力护航“三夏”生产。

一是加强农资市场监管。以农资批发零售商户为重点,详细检查农资经营主体是否合法有效,商标标识是否侵权仿冒,标识是否符合规定,是否伪造产地、仿造或冒用他人厂名、厂址、许可证号,是否掺杂掺假、以次充好、夸大宣传等,督促经营者建立健全化肥产品进销货台账,让每一批化肥都有证可查,保障农民用上放心农资。截至目前,已检查农资经营户83家。

二是加强成品油市场监管。针对夏收期间,农用机械用油量增加的情况,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各个加油站进行专项检查,重点核对进货发票、进货台账记录与销售的油品标号、等级是否一致;核查进货台帐、工作台帐等记录,掌握油品来源、质量和流向。严厉查处制售假冒伪劣成品油违法行为,保障成品油质量安全。截至目前,已检查加油站33座。

三是加强夏粮收购价格监管。以国有粮食收购、粮食加工企业等为重点对象,加大对粮食购销经营活动中价格违法行为的巡查、检查力度,坚决遏制夏粮购销环节压级压价、不明码标价价格违法行为的发生。同时,通过行政约谈、提醒告诫等方式,督促粮食购销领域各类经营主体严格执行《价格法》等法律法规,加强自律。截至目前,检查国有粮库13家,个体收购点12家。

四是加强计量器具监管。一方面检查各加油站在用加油机是否经过检定或超过有效期、铅封是否完好、主板是否改动、是否超出国家规定允许误差范围等。另一方面对粮食储备、购销企业在用的计量器具进行检查,查看是否经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检定合格、是否在检定有效期内、是否存在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行为。截至目前,共检定衡器96台,检定加油枪386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