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部门信息
鄢陵县民政局组织开展民政服务机构消防安全培训及防范低温雨雪冰冻低温灾害天气工作部署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01 10:23】   【阅读次数:】  【字号: 】  【我要打印

为进一步提高民政服务机构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的消防安全责任意识,增强防范、应对和处置火灾的能力,1月30日上午,县民政局邀请消防大队对全县35家民政服务机构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全县各镇民政所长、民政局全体干部职工、民政服务机构负责人及机构安全管理人员参加培训。  

培训中,县消防大队邢远销参谋结合近期发生的火灾案例,通过观看火灾警示教育视频、PPT课件等形式讲授了消防法律法规、存在的火灾危险性、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如何开展日常消防安全工作、如何预防火灾及消防安全“一懂三会四个能力”进行讲授,通过现场提问方式,对民政服务机构工作人员消防知识掌握情况进行检验。并根据养老机构的特殊性,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了养老机构重点部位可能存在的火灾隐患、如何消除火灾隐患和自救逃生等专业知识。同时要求各民政服务机构一定要做好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认真落实消防安全管理、检查、整改等制度,制定灭火应急疏散预案,定期组织演练,提高自救能力,牢牢紧绷“安全生产弦”,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民政局分管安全生产领导再次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一是树牢安全意识,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二是严格开展“四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火灾隐患自查自改,开展一次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开展一次电器线路和大功率用电设备检查、组织一次全员消防培训和应急演练);三是加大监督检查执法力度,对隐患问题整改不到位、虚假整改,违法违规关闭消防设施的,将根据有关规定,停业整顿。

同时,新一轮寒潮天气来袭,局领导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要求,要加大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力度,要杜绝民政服务机构用火、用电、用气及取暖设备导致的安全事故发生,全县各民政服务机构要做好应急物资保障供应。要压紧压实应急值守责任,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强化应急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确保责任到位、人员到位、安全措施到位,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扎实做好雨雪冰冻灾害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通过此次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全县民政服务机构负责人和安全员对日常安全隐患排查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安全生产工作本领。同时要求各民政服务机构要做到警钟长鸣,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确保防患于未然,为老年人创造一个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