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部门信息
鄢陵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做好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02 15:42】   【阅读次数:】  【字号: 】  【我要打印

为严防严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切实保障全县师生饮食安全,鄢陵县市场监管局以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问题为导向,科学谋划、迅速行动,组织精干力量,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

一是提站位,周密部署强监管。组织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领导小组,负责专项整治的安排部署、任务协调等具体工作;要求相关股室和监管所对专项排查中发现的整改不力或整改不到位的单位,要严管重治,切实提高学校对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视程度,确保全县师生饮食安全。

二是重自查,自查整改防风险。督促各学校、配餐单位、承包企业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按要求开展自查,自查发现问题逐项整改;校长(园长)要落实好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按照“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切实提高学校食品安全管理能力。

三是严排查,强化监管除隐患。组织执法人员迅速行动,对全县学校食堂(含托幼机构食堂)、校外供餐单位、承包学校食堂企业开展拉网式排查。以风险问题为导向,严查操作间是否干净卫生、食品及食品原料是否从正规渠道购进、食品是否按要求贮存、加工制作过程是否规范、三防设施是否按要求设置、设施设备是否定期维护等内容。针对检查中存在的食品安全制度落实不到位、三防设施配置不规范、未按要求消毒等问题,要求立即整改到位,并对问题单位不定期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回潮反弹”。

四是强宣教,压实责任促提升。组织辖区500人以上学校、300人以上幼儿园、2家校外供餐单位、17家承包学校企业负责人进行专项约谈培训,针对餐饮服务操作常见问题隐患进行告诫提示,并结合日常检查和投诉举报中遇到的典型案例以案说法,以案警示,震慑违规违法行为;同时,签订《校园食品安全承诺书》,督促学校及供餐企业积极开展“明厨亮灶”建设,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齐抓共管守护校园食品安全。

截至目前,已完成自查135家,提交整改报告135份;培训食品安全管理人员74名。对66家学校食堂、11家学校食堂承包经营企业、2家学生集体用餐单位进行了专项检查,发现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14个,回头看检查4家,确保整改成效。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坚持“四个最严”的要求,进一步严格监管、细化要求,抓严抓实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守护师生“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