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部门信息
鄢陵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春节前计量器具专项检查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06 22:23】   【阅读次数:】  【字号: 】  【我要打印

春节临近,为维护市场计量秩序,营造诚信经营、公平交易的市场环境,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近日,鄢陵县市场监管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节前计量器具专项检查。

执法人员深入各大超市的生鲜区、散货称重区、金银首饰区、集贸市场等场所,现场用标准砝码对超市和集贸市场在用电子计价秤进行检查检定,查看是否存在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是否存在“缺斤少两”欺骗消费者的违法行为,并对公共区域内是否设置“公平秤”,“公平秤”是否合格进行检查。

同时,对加油站加油机进行计量监督检查,检查重点针对加油机铅封是否完好、检定合格证是否在有效期内、是否存在改动或拆装加油机行为,是否存在偷换加油机计量控制主板和计量芯片等计量作弊违法行为。执法人员还积极向经营者宣传计量法律法规等相关知识,督促经营者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自律意识,依法依规诚信经营。

截至目前已检查加油站15家,加气站2家,加油机52台,大型商场6家,超市28家,集贸市场经营户131家,共检定计量器具260台件。下一步,我局将一如既往地立足本职,坚持科学监管与宣传教育相结合,企业自我承诺与严惩计量作弊并重,为构建我县公平公正的计量环境履好职、尽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