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部门信息
鄢陵县市场监管局:强化节前市场监管 守护春节市场安全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07 10:01】   【阅读次数:】  【字号: 】  【我要打印

春节将至,为营造安全放心、公平有序的节日消费环境,鄢陵县市场监管局狠抓节前市场监管工作,严厉打击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市场秩序安全稳定。

一是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以超市、大型餐饮、食品小作坊为重点检查区域,以蔬菜、肉类、散装食品、奶制品等节日热销食品为重点检查种类,对食品进货查验、散装食品标签、食品储存环境等方面进行逐一检查。同时,督促引导经营者严格把控好食品及原材料购进关,加强食品安全自查,严禁销售或使用过期变质食品及原材料,切实增强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共检查各类食品生产经营单位270余家、养老机构12家、大型餐饮单位22家,发现安全隐患32条已整改到位。

二是强化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深入人员密集场所,对在用电梯、压力容器、压力管道、起重机械及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特种设备进行了重点排查,查阅了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各项制度、检验报告,现场检查了特种设备使用情况,同时要求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完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定期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切实把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共排查锅炉12台,气体充装单位12家,电梯260余台,排查问题隐患6处,下发整改指令书6份,目前已整改完毕。

三是守牢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底线。持续加强电线电缆、食品相关产品、燃气具等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严厉打击质量违法行为。同时,执法人员以城乡接合部、农村地区、校园周边等地为重点区域,以消防产品、电动自行车、电线电缆等强制性认证产品为重点开展监督检查,并狠抓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确保全县不发生区域性产品质量安全事件。检查外墙保温材料生产企业1家、洁净型煤生产企业1家、燃气具销售单位11家、消防器材销售单位4家、电线电缆销售单位10家;抽取燃气具12批次,消防器材4批次,电线电缆11批次,洁净型煤1批次,目前该抽检样品正在检验中。

四是加强价格监测检查。围绕吃、住、行、游、购等旅游要素开展旅游市场价格和广告发布的监督检查和巡查,重点对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不执行优惠措施、价外加价、强制代收费用和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禁止的其他情形的广告等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督检查,依法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共出动检查人数120人次,检查单位80余家,指导规范明码标价行为16家次。

下一步,鄢陵县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做好春节期间市场监管工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全力营造安全、放心、有序的市场环境,确保人民群众在节日期间吃得安心、买得放心、用得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