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部门信息
鄢陵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年夜饭”专项整治行动守护“舌尖上的年味”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07 10:00】   【阅读次数:】  【字号: 】  【我要打印

春节将至,年味正浓,为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近日,鄢陵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年夜饭”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一是摸清底数明责任。对拟承办“年夜饭”的餐饮单位进行摸排,落实“年夜饭”报备制度,建立台账,统计每一家承办“年夜饭”的包桌数量,详细掌握辖区内“年夜饭”预订情况。

二是集中约谈筑防线。对6家承办“年夜饭”及开展集中用餐单位进行约谈,告诫餐饮单位认真落实好主体责任、重视留样做好记录、落实供货者评价退出机制、完善应急预案,提高自查自纠能力,进一步筑牢春节期间的食品安全防线。

三是强化监督消隐患。通过开展节前专项检查,对辖区有聚餐能力的大中型餐饮单位重点检查,对餐饮单位的证照、原料进货查验、加工过程控制、餐具清洗消毒、食品规范留样及反餐饮浪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增强主体责任意识,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对检查中发现的部分餐饮单位原料未离地离墙、半成品与成品混放,记录不规范等问题,现场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四是增强应急值守。充分发挥12315投诉举报专线作用,严格落实值班人员岗位职责,积极受理群众投诉举报,确保投诉举报受理及时不遗漏,切实做到管理无漏洞、排查无死角、责任落实处,护航年夜饭市场秩序,保障全县百姓“年夜饭”“团圆饭”吃得安心放心。

截至目前,共摸排“年夜饭”承办单位32家,检查32家,发现问题隐患16个,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5份,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强春节期间餐饮行业监管力度,督促问题隐患落实整改到位,妥善处理消费者投诉工作,持续做好节日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确保群众吃得安心、放心、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