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乡镇信息
彭店镇:扎实开展违法违规乱占耕地专项治理行动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30 16:57】   【阅读次数:】  【字号: 】  【我要打印

为严格落实耕地保护政策,有效遏制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行为,彭店镇深入开展违法违规占用耕地专项治理行动。

统一思想,提高站位。迅速召开违法违规占用耕地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有关决策部署,传达学习上级会议精神、相关政策,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增强责任意识,充分认识耕地保护的极端重要性,坚决依法打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行为。

加大宣传,营造氛围。通过发放宣传页、悬挂条幅、大喇叭、固定标语、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加大对耕地保护政策的宣传,提高广大群众关于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专项行动有关政策措施的知晓率,从根本上杜绝乱占耕地问题的发生。

组织排查,摸清底数。细化责任分工,狠抓任务落实,由10个工作区牵头,对40个行政村各类违法违规占地行为进行拉网式全面排查摸底,切实明确违法违规主体、占地面积等情况,确定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措施,建立排查整改台账。

行动迅速,措施有力。坚持问题导向,以最坚决的态度、强有力的措施,依法依规处置存量问题,“零容忍”管住新增问题。针对排查出的违法占用耕地问题,坚持立行立改,主动拆除。对不配合的相关责任人,依法进行强制拆除。

加强督导,严肃惩处。加强对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问题整改工作的督导检查,定期对整改情况进行通报,对主动排查发现问题并及时进行拆除复耕的村进行表彰;对存在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村进行通报、约谈,情节严重的进行党政纪处分。

下一步,彭店镇将继续从严查处各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行为,坚持常态化巡查与重点整治相结合,做到发现一宗、处理一宗,全力遏制农村耕地“非农化”“非粮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