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乡镇信息
马坊镇第一季度“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观摩活动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30 16:57】   【阅读次数:】  【字号: 】  【我要打印

为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培育党建工作亮点,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效路径,形成一批可学习、可借鉴、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和做法,推动全镇“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落实落细,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5月24日马坊镇开展了全镇“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现场观摩活动。镇党委书记赵新年带领9位班子成员、8个工作区区长、27名支部书记以及党建办、党政办、创建办、宣传办、镇纪委等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观摩活动。

观摩团先后走进岗河涯村、程岗村、卜岗村、后杨河村、半南村、骆家村、钦桥村、徐坡村、袁坡村等9个行政村,深入了解了各村“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情况,直观体验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重点交流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思路,本次观摩活动展示村各有亮点,一些有益探索让人眼前一亮,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赏。

卜岗村着力集体经济发展破解“造血”功能不足,积极转变思路,利用遮光大棚探索出一条蚯蚓养殖道路,小蚯蚓大收益,每亩地每年能收入1万元,为村民致富趟出了一条好路子。

岗河涯村蔬菜种植历史悠久,村党支部立足本村传统资源,以“产业兴旺星”为抓手,致力打造“一村一品”特色种植经济,村“两委”干部到山东寿光等多地考察,确定种植项目,3座蔬菜大棚现已建造完毕,下半年即可产生效益。       袁坡村创星劲头十足,各项工作齐头并进。走在袁坡村大街小巷,道路整洁,果树成行,4个游园正在全面提升中,特别是党群服务中心周围“创星”氛围浓厚,文化广场墙面上村民公约与时俱进。

半南村“两委”班子在支部书记李红恩的带领下干劲十足,自2022年以来,为发展村集体经济不懈努力,先是建设了3个草莓大棚,去年一年为村集体增加收益2.5万元,今年又争取到扶贫资金支持,建成一座2900平方米的厂房,新的产业发展初见雏形。

现场观摩后,马坊镇及时召开了观摩总结点评会议。镇党委书记赵新年肯定了部分村的工作成绩,也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以下要求:一要提升认识高站位。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一定要把“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当做提升基层党建质量、引领基层治理、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敢于破解难题,主动作为,千方百计向着目标奋斗。二要突出重点抓落实。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关键在支部,一个团结的两委班子是所有工作的基础,只有抓好人,才能挣到钱,挣到钱才有能力做好事。“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环环相扣,缺一不可。三要检查督导抓进度。接下来由党建办牵头,组织各工作区、各业务口定期督导创建工作进度,分类建立工作台账,召集一组五专班成员到现场解决实际困难,高效推进工作落实,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