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乡镇信息
马栏镇“四个到位”打好秸秆禁烧攻坚战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30 16:56】   【阅读次数:】  【字号: 】  【我要打印

“三夏”临近,马栏镇坚持多措并举,做到“四个到位”,确保全镇范围内“不冒一股烟、不着一把火、不黑一块地”,全力以赴护航“三夏”生产,筑牢秸秆禁烧“防火墙”。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以镇长为组长的镇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一指挥、组织、协调全镇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农业服务中心。组建两个督查组,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对辖区内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全面巡查,坚决打好秸秆禁烧攻坚战。

二是宣传引导到位。深入社区、学校、田间地头开展宣传,全镇共悬挂横幅300条、张贴标语5000条、召开广播会500次、组织流动宣传车200辆次,广泛宣传禁止露天焚烧相关内容。统一印制“2023年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告知书”20000余份,镇政府与工作区、社区层层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逐一与农户签订禁烧承诺书,持续营造不能烧不敢烧的浓厚氛围。

三是责任落实到位。严格落实《马栏镇2023年农作物秸秆禁烧督察办法》,建立镇干部包社区、社区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包地块的三级网络管控体系,形成多层次、立体式、无死角的监管格局。对禁烧不力的社区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对在火点核查中不严不实、弄虚作假的行为严肃查处;对因焚烧秸秆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四是综合利用到位。各社区成立秸秆清运队,将秸秆集中存放并运送至振德发电厂和附近养牛场,变废为宝,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同步增长。同时,引导农户采取秸秆粉碎还田、工业原料转化等多种方式实现秸秆资源综合再利用,切实从源头上解决秸秆焚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