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乡镇信息
望田镇:多举措保障夏粮抢收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31 16:23】   【阅读次数:】  【字号: 】  【我要打印

为减少连日来持续降雨对麦收带来的不利影响,保障粮食安全、保护民众利益、降低民众损失,望田镇迅速反应,多措并举做好农田防涝抢收工作。

一是加强调度指导。成立望田镇“三夏”生产工作专班,下设十一个工作组,工作组成员下沉一线,深入田间地头查看小麦发芽霉变及抢收情况,同时组织各村(社区)根据网格化管理机制对村内进行全面摸排,发现内涝隐患及时疏通沟渠、清障清淤,保障排水通畅,提高防涝能力。

二是加强农机调度。根据鄢陵县气象局发布“三夏”生产服务专报提供的天气预报,紧抓5月31日至6月3日、6月5日至6月10日小麦适宜收割期,用好现有203台轮胎式收割机、35台履带式收割机,精准调度、精准对接,最大化发挥农机装备效果,同时,协调周边县市区,确保签约履带式收割机到位到田,加快雨后小麦抢收进度。

三是抓紧烘干晾晒。调动现有烘干设备,抓好抢收湿粮烘干。充分利用文化广场、房前屋后、平整房顶等各类场所,积极开展晾晒。对已收割小麦进行晾晒,指导群众在田间地头铺设防水布进行晾晒,尽可能挖掘晾晒空间,防止直接堆积造成发热霉变。

四是做好困难帮扶。全镇组织成立31支麦收帮扶队应急抢收服务队,做好镇域内抢收兜底保障工作,及时为困难群众提供应急抢收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