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乡镇信息
南坞镇积极开展农田防涝工作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02 10:17】   【阅读次数:】  【字号: 】  【我要打印

汛期将近,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南坞镇将蓄和排,排和灌兼顾,整体照顾局部,因地制宜,综合治理,全力备战汛期,扎实开展农田防涝工作。

1、洪涝分治,综合治理。按照洪涝分治、防治结合、因地制宜、综合治理的原则,采取蓄泄兼筹,整治骨干排洪河道15公里,新建水闸3座,埋设涵管22座,扩大洪水出路,巩固防洪堤防,同时解决大面积农田除涝排水问题。

2、开挖沟网,改善排蓄重要条件。排水是除涝的基础,沟渠能迅速汇集地面经流,减少降雨入渗,降低耕作层土壤含水量,从而降低地下水位。因地制宜开挖田间排水沟网,以改善土壤的排蓄条件对于除涝十分重要。南坞镇统筹屯南村、屯北村、田庄村、安头村、刘圪垱村、孙老村、刘贾村、牛薛村等疏通沟渠55公里,有效排出雨水,预防洪涝发生。

3、统筹运用,加强管理。及时关注天气预告,根据天气预告,做好预排、随排、调度排。在降雨前,提前开闸预排河沟存水,增加河网滞涝能力;降雨时,边降边排,靠自流外排为主再辅以抽排的方式进行,尽量利用和创造自流排水的条件。根据暴雨的集中范围,通过河网控制调度,分散加快外排能力,取得河网排涝的显著效果。

4、管好用好除涝工程设施,充分发挥其效益,做到主要沟渠排灌分开,南坞镇以河流水系为脉络,以村庄为节点,通过集中连片统筹规划,水域岸线并治,共出动大型钩机25台、自卸车10台,发动镇村干部130余人次,挖掘、疏通排水沟65条;统筹水系连通、河道清障、清淤疏浚、岸坡整治等措施,切实筑牢汛期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