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乡镇信息
彭店镇:打好罂粟踏查“组合拳” 织密禁种铲毒“防控网”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22 16:05】   【阅读次数:】  【字号: 】  【我要打印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当前正值毒品原植物罂粟快速生长期,为有效打击罂粟的种植,彻底铲除毒品隐患根源,彭店紧紧围绕“零种植、零产量”总目标,早部署、强宣传、重排查、严监管,全方位开展春季罂粟踏查行动。

打好“部署拳”,压实工作责任。彭店镇第一时间召开禁种铲毒工作部署会,传达上级相关会议精神,明确职责分工、细化目标任务,建立“领导包片、干部包村、网格员包户”的网格化管理机制,确保禁种铲毒工作高效推进。

打好“宣传拳”,营造禁种氛围。整合镇、村、网格员三方力量,深入推进禁毒宣传工作。利用微信群、悬挂条幅、广播、宣传车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积极向群众科普毒品的危害性以及相关法律知识,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法治观念和禁毒意识,自觉筑牢“不想种”“不敢种”“不愿种”的思想防线,鼓励群众举报非法种植线索。

打好“排查拳”,推动工作落实。组织人员对房前屋后、农田荒地、废弃大院、花卉蔬菜大棚开展拉网式、地毯式人工踏查,做到排查不留死角、清理不留盲区,确保“不漏一户、不放一株、不留一块死角”,并鼓励村民积极主动踏查、主动铲毒、主动举报,彻底杜绝毒品原植物非法种植行为。

下一步,彭店镇将持续加大禁种铲毒踏查工作力度,建立健全禁种铲毒工作长效机制,织密网格化、社会化禁毒网,筑起群防群治“禁毒墙”,让“种毒违法、种毒必铲、种毒必究”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