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乡镇信息
春日来信 樱绽佳境——彭店邀您看春赏樱花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22 08:53】   【阅读次数:】  【字号: 】  【我要打印

“樱桃花万树,春来也灼灼”,历经一整个冬天的沉睡酝酿,随着春风徐来,彭店镇赵家村的樱桃花已陆续绽放,一簇簇,一团团缀满枝条,宛如白雪、犹如花蝶,煞是好看!樱桃花也称“早春第一花,花姿烂漫,如霜似雪,散发出沁人心脾的花香。

走在双洎河河畔,清风伴着淡淡花香,令人心旷神怡,放眼望去,百亩樱花如诗如画,满载着春天的气息,蕴含着青春的希望,竞相绽放的樱花好似生怕错过来访之客,随风舞动向过往游客招手问好。

说起彭店镇赵家村的樱桃,已经有几百年的种植历史了,自清朝开始,勤劳的赵家村人就开始栽培樱桃,优质的土壤结构与水质条件使得种植的樱桃果实品质上乘,具有早熟、个大、味美、色艳等特点,“中原早熟大樱桃”这一称号更是响彻周边。经过多年的栽培和传承,在赵家村可以说人人都懂种植技术,户户都有种植经验。

产业兴,则乡村兴。近年来,彭店镇党委在“产业兴旺”上不断“谋篇布局”,凭借本土优势、技术优势,大力支持樱桃产业发展,形成独具一格的特色产业带。赵家村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抢抓乡村旅游发展机遇,发挥特色优势,不仅在双洎河畔栽植了百亩樱桃树,形成了连绵数里的樱花海,就连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也都栽满了各个品种的樱桃树,每岁花期一至,樱花款款盛开,“花中有村落,村中有花林”的意境呼之欲出,令人激赏惊艳。

“现在三月份,正是樱花盛开的时间,周边很多游客带着小孩来俺村拍照打卡、观光游玩。等到五月上旬樱桃就要成熟了,到时候可以来尝一尝我们赵家村的大樱桃,保证你会喜欢。”种植户赵秀英正在忙着清理地头杂草,看着即将丰收的樱桃树满是干劲。

走进赵家村,房前屋后盛开的樱花令人惊艳不已,伴着鸟鸣花香和儿童的嬉笑声,如同走进“世外桃源”般,让人流连忘返。只见那树梢蜂绕蝶舞,树下落英缤纷,一幅宜居宜美的乡村图景展现在来往游客眼前。

“三四月份的赵家村,非常美!村里面各街道都有樱桃树,我们家种的有三行,每到这个时候都会比较忙等到成熟售卖的时候我们可以有四五千元的收入。”说起即将成熟的樱桃树,赵家村的赵大姐高兴地合不拢嘴。赵家村祖祖辈辈种植樱桃流传下了独特的栽培技术,也让一颗红樱桃有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记忆。

近年来,随着特色乡村游的发展,彭店镇的樱桃产业从传统农业向休闲旅游农业转型发展,逐步形成“樱花种植销售+生态旅游”为一体的特色乡村振兴之路,村里的环境变得越来越美,百姓的钱包也变得越来越鼓,赵家村也成了远近闻名的樱花村,彭店樱桃沟随之闻名遐迩。在赵家村的影响下,相距不远的蒋庄、古城等村,近年来也大力发展果树栽培产业,争相在房前屋后、道路两侧栽植樱桃树,待到五月上下,累累硕果将遍布整个村庄,也将迎来各地游客的观光采摘。

在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道路上,彭店镇党委始终坚持“组织引导、注重实效、着眼长远、稳步推进”工作思路,全面谋划镇域产业发展图景,划定“一廊三区两大道”产业格局,围绕“中药材种植、瓜果蔬菜栽培、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方面,不断在土地上做文章,在推动城乡融合共同富裕上持续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