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乡镇信息
守红线 严执法—大马镇依法拆除一宗违规建筑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25 10:42】   【阅读次数:】  【字号: 】  【我要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批示精神,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近日,大马镇组织派出所、城建、财政、自然资源、工作区等相关部门90余人,对辖区内任营农场一宗违规建筑进行依法拆除,拆除面积达2000余平,再次以实际行动彰显了该镇坚决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的决心和信心。

近年来,大马镇坚决扛起耕地保护政治责任,以“长牙齿”“零容忍”的硬措施严厉打击自然资源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遏制耕地“非粮化”“非农化”,通过系列举措使镇自然资源工作在全县范围内位于前列,镇自然资源所在2023年度全县自然资源工作表彰中获“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一是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成立以镇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耕地保护工作专班,利用镇例会定期不定期开展自然资源相关理论学习,使全镇党员干部深刻认识耕地保护是事关国计民生的“国之大者”,全面掌握耕地保护政策要求,准确把握耕地保护工作形势,坚决扛牢政治责任,确保耕地总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

二是部门协同、形成合力。进一步健全完善自然资源执法监管共同责任机制,明确相关部门职责任务,切实强化部门合作联动,共同遏制、制止土地违法行为,构建起党政负总责,自然资源部门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自然资源执法工作“大格局”。

三是强化宣传、营造氛围。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4.22地球日”“6.25土地日”“8.29测绘日”及县自然资源局开展的专项宣传为抓手,通过设立宣传台、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彩页、宣传车进村等形式常态化开展耕地保护宣传活动。同时,充分用好微信群、公众号、手机短信及入户走访等多种方式,全面宣传耕地保护的重要性,营造人人知晓、人人遵守、人人参与耕地保护的良好氛围,确保政策知晓到位,让耕地保护的理念深入群众心中。

四是强化巡查、严格监管。以耕地红线就是老百姓的“生命线”为原则,持续加大巡查力度,完善巡查工作制度,做到每周至少对重点区域、重要场所进行两次巡查,对辖区内普遍进行一次地毯式、全覆盖的检查,建立巡查登记台账,做到请示报告有记录、发现问题有进展、处理结果有反馈。实现一旦发现私搭乱建、违法占用耕地行为依法及时予以制止,坚决做到“零容忍”,发现一处,查处一处,拆除一处,复垦一处,巩固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