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乡镇信息
彭店镇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让“一片美”变为“处处美”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29 09:37】   【阅读次数:】  【字号: 】  【我要打印

干净平整的村道,宽敞整洁的休闲广场……说起村里的变化,彭店镇北姚庄村村民王惠民连连点赞:“王书记就是中,现在村里面的环境变得可美,大家看着都舒心。”

在彭店镇北姚庄村,从旧貌变新颜,从脏乱到整洁,一场人居环境革命早早拉开了序幕,改变的不只是环境,更是民心的凝聚。彭店镇北姚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培红说起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满是感慨:“既然干,就要干好,村里环境啥样,大家心里都有杆秤,这项工作虽然很辛苦,但是现在看来还是很值得的。”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只有党员干部带头干,群众才会跟着干。彭店镇北姚庄村共有5个村民小组,240户1170人,两委干部5人,党员37名。在支部书记王培红的号召带领下,发动在村党员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将每周二定为党员义务劳动日,集中对村居环境开展打扫清理工作的同时,并走访帮助困难户打扫庭院卫生,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将北姚庄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号角吹响。

“今天把大家叫到一块,主要是讨论一下游园广场怎么美化,街面环境怎么保持,大家有什么好的想法建议都可以说一下……在北姚庄村室内,村两委干部和村民代表正在就如何修建改造村内的游园广场进行热烈的讨论,通过共商共议的方式谋划村居环境建设。”探讨如何在打造美丽北姚庄中实现共治共享

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是一场“独角戏”,而是一场“大合唱”。北姚庄村通过召开村环境整治动员会,开展大喇叭宣传、党员入户走访、微信群等宣传形式,将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工作延伸到了每家每户,形成“人人参与、人人享用”的共识。在深入宣传和党员干部、志愿者的带动下,全村上下积极行动起来,更多村民主动参与“扮靓家乡”活动当中。北姚庄村通过合理划分村内卫生区域,两委干部分片包区,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对村内大街小巷、房前屋后、庭院内外进行全方位无死角卫生清洁工作,形成了“党员带头群众赞,群众跟着党员干”的良好局面,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干净整洁的街道让人眼前一亮。

“街道干净了,村里老少都说好,我们村委干部现在也更有干劲了。除了组织大家打扫街道路面,在镇党委、政府的指导支持下,我们目前正在对村居环境做里里外外的全面整治提升,让一片美变成处处美.....”北姚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培红说起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整个人都充满干劲。

为进一步提升家乡群众的幸福感,让村容村貌再上一个台阶,北姚庄村对村内荒园空宅开展全面整治提升工作,通过开展“一宅变四园”改造行动,打造菜园3处,游园1处游园,充分让闲置宅基地“活”起来,丰富辖区群众的活动场所。同时,因地制宜推进果树进村,在街道两旁种植桃树300余棵,让果树造绿走进村庄的每个角落,让广大群众共享“绿色福利”,为乡村振兴打造“绿色长廊”。除此之外,北姚庄村还在推进“厕所革命”“拆违拆旧”“补绿护绿”“设施维护”等工作中持续加力。

北姚庄村只是彭店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彭店镇党委始终将乡村振兴作为当前最大的“民生工程”,围绕人居环境这项最基础民生工作,细致谋划、认真部署,加大对各行政村村居环境整治的支持力度,发动各级党员干部和群众积极参与“家园共建”中来,让村民幸福感持续提升,让彭店人居环境持续变美。